晴時多雲

【王志鈞專欄】PCB大躍進,台灣A-Team好威

2018/10/25 08:43

第19屆台灣電路板國際展覽會(TPCA Show 2018),10月24-26日在台北登場。今年兩大特色:一為台灣PCB智慧製造聯盟(A-team)正式亮相,二是從綠色生產邁向循環經濟,創新加值效果值得期待。

隨著台灣電子代工的成長,1980-90年代為PCB(印刷電路板)的黃金年代。但1997年後,電子產業鏈西進中國,PCB廠也跟進外移。

很快地,中國這個全球最大的紅海製造市場也將PCB利潤下拉,外加PC、筆電與平板電腦的成長停滯,讓台灣PCB產業一度陷入發展瓶頸。

所幸隨著高科技行動裝置興起,PCB製程走向先進,讓台廠迎來第一道曙光。緊接著,萬物聯網(IoT)所帶動的各式各樣小型、輕量化、高機能的電子裝置百花齊放,更讓軟性印刷電路板需求爆增。

從此次台灣電路板展的特色亮點來看,台灣PCB廠不但已經掌握先進製程所需的多種整合技術,甚至還從過去專擅的標準規模化生產,轉向少量多樣的生產樣態。

但最讓人鼓舞者,是工業電腦大廠研華攜手相關合作夥伴,以1個標準(PCB設備通訊協定)、2個平台(智慧製造數據整合平台、共創合作解決方案服務平台)為核心,共同展示PCB智慧製造聯盟(A-Team)的階段性成果與共創方案。

所展示的解決方案,包括工業4.0戰情室方案、PCB製程即時監控與品質提升方案、設備連網SECS/GEM通訊解決方案、異質資料整合解決方案...等,均為小廠所難以自行研發,但加入共享平台卻可馬上提升戰鬥力,堪稱是迎接智能生產與多樣化接單的一大武器,有助拉開與競爭對手國的距離。

另外,當對岸中國正忙著以綠色製程來解決PCB高汙染問題時,台灣卻已經端出循環經濟的菜色,希望通過金屬再生、PCB回收、化學品循環及水資源再生等技術,點汙成金,讓廢棄物變成黃金。

換言之,台灣PCB產業不但技術升級,製造樣態做好智能彈性的準備,甚至還從綠色製程轉向循環經濟,企圖向外輸出關鍵技術,商業幅度已從生產製造端,延伸向循環經濟所需的相關核心技術與服務。

由於電子產品皆需使用印刷電路板,PCB素有電子產品之母的美稱,所需技術結合光學、電學、化學、機械、材料等各種科學。一旦台灣PCB產業升級成功,可以預期的是,人才、資源與供應鏈外溢效果,勢必會帶動台灣經濟成長,值得期待。

(王志鈞,資深媒體人,曾任職自由時報,蘋果日報,商業周刊,今周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