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王志鈞專欄】亞太營運中心,重露曙光?

2018/10/30 08:33

一座桃園航空城,未來將可創造2.3兆的經濟產值,等於推升現有台灣GDP年產值一成以上,創造經濟成長率13%!

這可能嗎?

日前在一場於桃園舉辦的「桃園航空城全面啟航產業論壇」中,星宇航空總經理翟建華不但認可背書,甚至還對外展現星宇的雄心壯志:預計在今年底招募300名員工,到2030年會有8千名員工到位;並有信心帶動機場周邊6萬個工作機會。

星宇航空如此豪氣干雲,並非毫無理由,這除因台灣具有獨特的地理位置外,更大的因素是掌握了科技與商業變遷的新機會。

首先,新的機型讓飛航航程更遠、更經濟,台北直航的客貨運路線最遠可達南非約翰尼斯堡,大大超越過去的飛航限制,提高了台灣位居亞太樞紐的卓越地理位置特色。

其次,透過大數據、智慧管理,過去航空業的飛航調度模式大為轉變,台灣只要善用彈性管理模式,將可創造較低成本的客貨運調度,這也是星宇航空願意斥資 購機,要與國際航空業者一搏長短的最大利基。

第三,國際旅遊與跨境電商帶動的人流、貨流成長,讓全球客貨量持續成長,而亞太地區成長更是驚人,桃園機場第三航線與桃園航空城計畫,適時在此成長拐點上推出,成為民航業者的最大靠山。

簡單來說,星宇航空膽敢在華航、長榮之側,再殺出一條血路,主因是有桃園航空城撐腰;反過來說,桃園航空城也成為有眼光、有膽識之民間業者,可以提高國際競爭力的一大舞台。

例如國際物流巨擘DHL瞄準全球電商物流趨勢,早已在傳統快遞服務之上,提出更高附加價值的通關、代送服務,好讓個人電商與新創公司,可以無後顧之憂地善用其全球快遞網絡來發展新事業。

DHL早已看好台灣的航太優勢,加碼投資台灣,未來若搭配桃園航空城的各項軟硬體設施,以及可望進駐產業專區的各項新創事業,未來該公司不但可利用桃園航空城來賺錢,DHL本身也可讓台灣電商物流更快伸展向全球,帶動台灣電商迎頭趕上對手國。

很顯然的,過去受困政經邊緣化的台灣,受惠科技創新與商業模式的轉變,有機會再次利用軟硬整合的優勢,結合智慧創新和硬體的地理優越條件,重新把台灣推向亞太營運中心的地位。

誰說台灣正被邊陲化呢?正確利用天時和地利,官民一起合作的經濟創新和企圖心,正是台灣重新崛起的一大契機。

(王志鈞,資深媒體人,曾任職自由時報,蘋果日報,商業周刊,今周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