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評房屋稅違憲惹議 陳冲這樣回應…

2016/07/19 08:25

前行政院長陳冲回應房屋稅違憲爭議。(資料照,記者 方賓照攝)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挑起房屋稅違憲說的前行政院長陳冲,引來諸多反擊的批評,陳冲回應,不是他在行政院長任內不廢房屋稅,而是他離開職位後才大舉調高稅率,且跟這些「無知政客」理念和層都不一樣。

陳冲投書媒體直指房屋稅違法違憲,稅基及稅率只能廢、降,不能調升,還直指這些想要調高房屋稅的縣市長是「無知政客」;陳冲言論引來諸多民代及縣市長怒罵,認為他曾任行政院長,卻不做事,等下台之後才來批評政策不當。

《經濟日報》報導陳冲回批指出,他在2013年2月離開行政院,當時,實施的還是舊版房屋稅條例,而現行房屋稅條例則是 2014年完成修法,2015年起縣市長才依法大舉調高稅率,顯示,他早就不在其位,回指這些批他的縣市長「不能因為我現在進步了,你們反而不能接受」。

陳冲也表示,早期房屋稅是純財政目的,實質有效稅不到千分之1,但現行房屋稅就是為了打房及拿錢,稅率已調高到最低百分之1.2、最高百分之5,如果再繼續上漲,會侵蝕到民眾安家立命的老本,傷及無辜。

他更解釋,最早房屋是附在土地法上,屬於免徵稅範圍,但受到「無知政客」的修法,才提出新的房屋稅,跟早年「理念和層次完全不一樣」;未來要解稅制爭議,他認為,中央可以考應修法或調降稅率,或是房屋合一稅。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