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古典詩人的日常 台文館出版口述專書

2022/04/22 05:30

台文館出版《詩人的日常》。由左至右為主編施懿琳,台文館長蘇碩斌,詩人陳進雄、吳素娥伉儷,詩人楊乃胡之子楊智雄。(記者劉婉君攝)

〔記者劉婉君/台南報導〕國立台灣文學館首部古典文學口述專書《詩人的日常:台灣古典詩人相關口述史》出版,收錄1863到1939年共13位詩人相關的訪談紀錄,藉由詩人或後代的記憶,以及600多張首度披露的史料照片,將古典詩人的家族史、生活史變得更鮮活。

詩人黃欣、黃溪泉家族後代多人出席《詩人的日常》新書發表會。(記者劉婉君攝)

《詩人的日常》分為上下兩冊,共20萬字,書中收錄台文館自2019年啟動「古典詩人口述訪談計畫」至2020年9月總計15場訪談紀錄,包括趙雲石、趙雲石、謝石秋、謝溪秋、黃欣、黃溪泉、王鵬程、林秋梧、李步雲、顏興、楊乃胡、呂左淇、陳進雄、吳素娥等南社、延平詩社成員。除了1939年出生的陳進雄、吳素娥伉儷親自受訪,其餘均為訪談詩人後代。

主編施懿琳表示,書中收錄的詩人跨越19至20世紀,透過子孫的回憶,詩人的容貌性格變得更立體,書中也製作「交際關係圖」,方便讀者閱讀,可以了解詩人生平事蹟、文學活動、家庭日常、時代氛圍、社會網絡,並連結現代文獻史料相映照。

台文館長蘇碩斌表示,古典文學留存無數訊息在我們的生活,希望透過口述訪談,捉住文學史的吉光片羽。

新書發表當天,陳進雄與吳素娥伉儷、許多詩人後代均出席,黃欣、黃溪泉家族有多人參與,肯定台文館推動口述訪談計畫及出版相關書籍。黃欣的第四代也透露,當初家屬猶豫要不要捐出祖先文物資料,曾擲筊請示,一連獲得7個允筊,希望台文館有機會可以舉辦特展,讓更多人看到這些文物。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