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國寶級日本詩作家李錦上 一首詩牽起半世紀台日情誼

2022/04/05 05:30

李錦上與福島恒美經歷二次大戰相隔半世紀再取得連繫,感人的故事廿多年前多次登上日本報紙版面。(記者鄭旭凱攝)

〔記者鄭旭凱/台中報導〕國立台灣文學館花費十幾年收藏台灣日本詩作家李錦上手稿,發現上百封日文信件,也意外發掘一段寫詩奇緣。

日本報紙主動為李錦上出版日本詩集「曉雲集」,福島恒美也把和李錦上相隔半世紀的會面經過集結成冊。(記者鄭旭凱攝)

國立台灣文學館日前拜訪96歲台灣國寶級日本詩作家李錦上,取得其歷年來的日本俳句、短歌、川柳及自由詩等手稿收藏。負責收藏的台灣文學館研究典藏組周華斌表示,李錦上從14歲開始持續創作,不僅數量龐大,最難得的是作品質量極佳,在日本贏得不計其數的獎項,其日本文學的造詣極高,是台灣重要的日本文學的代表作家之一。

李錦上獲得日本古典詩的獎盃相當多,其中不少都是得來不易的年度獎項。(記者鄭旭凱攝)

靜宜大學日語系教授賴衍宏教授表示,日本人學習古典詩,為了專精,大多只選擇其中一項學習,李錦上卻是樣樣精通且獲獎無數, 是名符其實日本古典詩「三刀流」作家,即使在日本都相當難得。

李錦上民國三十七年隨手所寫的稿件,將由台灣文學館收藏作為研究之用。(記者鄭旭凱攝)

李錦上參加日本的俳句、短歌等創作比賽,獲得的獎狀、獎盃堆滿家中各角落,1996年他入選NHK電視台俳句作品特選第一名,作品由日本書法家書寫裝框寄送到台灣,還在NHK松山放送局「BS俳句王國」節目中播出;最難能可貴的是2017年初獲選日本読賣新聞「読賣歌壇」年度最佳作品「年間賞」,讓數十萬的日本古典詩創作者驚艷不已,隔年還有日本詩友特別組團來台灣探訪。

李錦上的俳句獲得日本NHK電視台特選第一名,作品由日本書法家書寫裝框寄送到台灣,且在日本電視台播出。(記者鄭旭凱攝)

周華斌表示,李錦上成為「読賣歌壇」「年間賞」的得主,是台灣文學界的榮耀,台灣文學館在整理其家中手稿時,意外發現100封日文信件,都是二戰時期的歷史見證。

李錦上表示,他中學時期曾與多位日本兵通信,其中福島恒美住在日本廣島市附近的吳市,距離原子彈爆炸地點相當近,由於戰後音訊全無,他一度以為福島恒美已在原子彈爆炸中罹難,不料時隔50餘年,突然接獲福島恒美來信詢問,是否就是50多年前就讀鹿港第一國民學校(現今鹿港國小)與他通信多年的那位台灣少年?

李錦上說,1995年他的俳句作品在中国新聞(中国地方指的是名古屋地方)的「中国俳壇」獲得「俳壇賞」,福島恒美也熱衷於俳句創作,意外在報紙上看到得獎者「李錦上」3個字,透過報社取得李錦上在台灣的住址,兩人終於在相隔半世紀之後重新取得連繫,並於隔年首度在廣島見面,而相見時他已從當年的中學生變成七旬老人,福島恒美也從戰地阿兵哥成為78歲老翁。

因為一首詩重新牽起李錦上與福島恒美半世紀的情緣,福島恒美把與李錦上重新取得連繫時的往返信件及新聞報導集結成冊;中國新聞社則主動將李錦上多年來在日本及台灣投稿獲刊登的日本俳句和短歌等作品集結成「曉雲集」出版,創下日本媒體主動為台灣人出版日本詩集的先例;而李錦上更保存了80年前、二戰期間20多位日本阿兵哥的回信,這些也都成為台、日友誼的最佳歷史見證。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