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看見真台灣 台文館 台史博升格揭牌

2021/11/09 05:30

行政院長蘇貞昌(中)與文化部長李永得(左2)、行政院祕書長李孟諺(右2)、台南市副市長趙卿惠(左1)等人,共同為國立台灣歷史博物館升格揭牌。(記者劉婉君攝)

〔記者蔡文居、劉婉君/台南報導〕原為中央四級機關的國立台灣文學館及國立台灣歷史博物館,同時升格為三級機關,並於昨天先後舉行揭牌儀式,行政院長蘇貞昌、文化部長李永得等人親自參與揭牌。

台文館於8日升格揭牌,該建築原為日治時期的台南州廳,於1916年落成。(記者蔡文居攝)

1支筆勝10萬軍 台文館內外兼美發揚台灣文學

台灣文學館原為日治時期的台南州廳,於1916年落成,迄今已逾百年,曾為台南市政府廳舍,後來市政府搬到安平五期,原建築於18年前設立台灣文學館。行政院長蘇貞昌表示,看到台灣文學館建築典雅,「看看人家(日本)當時的世界強權,在這塊殖民的土地上,光蓋一個州廳,就這麼漂亮,而多少年來在這塊台灣土地上的統治者,可曾用心用力?從建築到文學,真的不能比。」

蘇貞昌表示,100年前,台灣先賢蔣渭水診斷台灣是世界文化的低能兒,知識淺薄、只重私利、罔顧衛生。100年後,台灣世界防疫第一。過去台灣哪有文學?台灣只有中國文學,統治者敗逃來台,知道文學的力量,1支筆勝過10萬軍,所以來到台灣,怎會容許台灣人再用筆寫出台灣人的感情,對這塊土地的堅持。

蘇貞昌說,台灣人一代代的努力,終於政黨輪替,所以18年前才有國立台灣文學館。現在既然升格,希望用國家的力量來蒐集保存散落各處的台灣先賢所留下來的珍貴文學。透過各種方式,讓台灣人一代一代在這土地上奮鬥的故事傳承下來。而更重要的,應該讓民眾來看看,原來我們有這麼漂亮的地方,有這麼重要的文物。

他說,有過去才有現在,有現在才有未來,希望100年後,如果再重新評斷,台灣已經非常精采。同時也要說自己的故事,給世人看到台灣的美麗。

從勝利者筆記還原真正史料 台史博升格任重道遠

至於今年10週年館慶的台史博,李永得期許升格後應積極進行軟硬體組織升級優化、擴大研究與典藏能量,並接軌國際,對台灣歷史文化提升做出更多貢獻。蘇貞昌則表示,台灣社會快速轉變,隔代交接,下一代不知輕重,很多東西在散佚,希望台史博專案向民間蒐集資料,讓世界知道人們在這塊土地上的努力。

蘇貞昌指出,台史博升格後經費加6000萬元、人員多11位,覺得這樣不夠,博物館要與土地連結,徵集愈來愈快消失的各種資料要花很大的經費人力,但要做正確的努力,希望台史博與民間共同努力,蒐藏與徵集這塊土地上前人一路走來的辛苦開拓耕耘,並爬梳資料、將故事活化,承先啟後,透過各種管道讓民間知道台史博,讓大家知道台灣的歷史,進而對土地有感情,才會為國家努力,真正建設一個國家,這是博物館的責任,也會支持。

蘇貞昌說,台灣人在自己的土地上建立自己的國家,過去外來歷史常是勝利者的筆記、統治者神話,大家將過去千百年背得滾瓜爛熟,但卻對最近幾十年、幾百年無知,台灣要保存這塊土地的故事,讓後來的人、讓世界知道前人有多麼辛苦,國立台灣歷史博物館責無旁貸,這是國家的博物館、大家的博物館,且應該是國際級的博物館。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