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走讀文協一百年 台灣真有力地景指南出版

2021/11/09 05:30

《文協一百點:臺灣真有力地景指南》可憑書按圖索驥,走一遍文協前輩的理想之路。(記者凌美雪攝)

〔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歷史學者戴寶村提議、國立台灣文學館策畫的《文協一百點:臺灣真有力地景指南》,以當年100個文協前輩在全台各地推動啟蒙活動的地點為引,搭配珍貴歷史圖片近兩百張,述說當年發生在這些地點的故事與文協前輩的理念,實體書上週發表,文化部表示,目前在研擬開發線上版本,未來將可提供數位護照打卡功能,民眾將可憑書按圖索驥,走一遍文協前輩的理想之路。

1927年文協分裂後,蔣渭水在1928年成立台灣第一個全島性工運團體「台灣工友總聯盟」,透過全台社會運動統一戰線,共同對抗殖民政府及資本家。1929年2月11日,總聯盟舉行第2次全島代表大會,因借用台南公會堂受阻,改到當時最氣派的餐廳「新松金樓」舉行,現為停車場。(台文館/提供)

台文館表示,成立於1921年10月的台灣文化協會,當時在台灣各地推動大量的啟蒙活動,留下有笑有淚的故事。《文協一百點》邀集國立台灣歷史博物館、國立台灣美術館、國家電影及視聽文化中心、台灣音樂館等,先挑出有意義的候選景點,並請歷史學者戴寶村、鄭政誠定案100點,再與蔚藍文化合作撰文、編輯、出版。全書以人的視角與寫作技巧串連了文協活動,精選至今仍能觸摸的一百個地景,並有現況及交通資訊,另附QR Code連上手機地圖,喜愛文協主題的讀者不論是閱讀、走讀、設計教案都是必備良書。

一群受新式教育的知識女性1925年2月8日共同成立了「彰化婦女共勵會」,是台灣第一個女權團體,同年盛夏,她們在天公壇舉辦一場大型演講會,人潮把天公廟廣場擠得水洩不通,邁開婦女運動史上的第一步。天公壇現為元清觀,是國定古蹟。(台文館/提供)

為方便讀者搜索,全書編排以地點排序,從北到南,最後是宜花東,每一個選點都附標題揭示該地點的特質,比如基隆港是「來去地球踅一輪 林獻堂在基隆港」;艋舺龍山寺「古蹟當時正年輕 文明啟蒙與龍山寺」;台北市公會堂(今中山堂)「台灣交響第一天團 台北市公會堂與戰後第一場音樂會」;還有郭芝苑故居「以台灣本土文化入樂」等。

以地方縣市來看,台北、台中、台南的點最多,如台中中央書局是「思潮傳播站,文化發電機」;陳植棋在台中行啟紀念館的畫展「用畫筆思考台灣人的處境」;台南祀典武廟有「在武廟教台灣白話字的蔡培火」;韓內兒科是「診斷社會痛楚,療癒文化舊疾;新松金樓則是體現「同胞須團結,團結真有力」的台灣工人運動。

文化部長李永得表示,希望這本書能讓國人更認識文協,文化部也規畫與教育部合作,讓學生有機會走訪各個縣市的景點,透過故事理解當年文協前輩所發動的台灣文化啟蒙運動,是如何影響了之後的一百年,「進而思考這一代的我們,要如何才能影響下一個一百年」。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