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區塊鏈結合物聯網 池上農產價值更提升

池上青農魏瑞廷(右)與奧丁丁團隊創辦人王俊凱合作,將區塊鏈科技導入池上米產業。(記者陳賢義攝)

池上青農魏瑞廷(右)與奧丁丁團隊創辦人王俊凱合作,將區塊鏈科技導入池上米產業。(記者陳賢義攝)

2018/12/04 17:27

[記者陳賢義/台東報導]台東池上青農魏瑞廷為傳統農業注入新活力,今年7月結合台灣新創奧丁丁與池上陳協和碾米廠,首度將區塊鏈科技導入池上米產業,並結合物聯網(IoT)即時傳送現場稻米生產資訊,讓消費者每天吃的食物具可追溯性。

魏瑞廷說,談到區塊鏈,最常讓人聯想到比特幣或虛擬貨幣,但實際上區塊鏈不是只有「幣」的功能與作用,這項被譽為「下一個網路」嶄新的技術經過巧妙設定與安排,能成為消費者、鄉村小農或是中小企業的好幫手;另外,消費者透過鏈上的資訊,更能自行篩選供應商、了解農產品來源和加工運輸過程,為食品安全把關,而且透過區塊鏈所產出的生產履歷不僅是台灣人看的懂,同時也是一份給全世界看的履歷。

魏瑞廷說,一旦有了區塊鏈,池上米的舞台就是全世界,即使國與國間沒有簽定自貿協定,只要符合對方檢疫查驗等法定程序,都可以透過區塊鏈將池上米產地直銷;若除去層層中間人的剝削,在某種程度上能抵銷部分關稅的支出,也可為往往因農業而難以妥協的自貿協定解套。

其次,未來透過區塊鏈與物聯網技術,監控農產品至餐桌,並結合區塊鏈推動產銷履歷智慧化,結合契作收購,將是池上農業進化,這項技術可提升農產品經濟價值,而他也相信由創辦人王俊凱所領軍的奧丁丁團隊,將能協助以區塊鏈及物聯網技術翻轉農業,讓池上農業邁向新的里程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臺東縣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