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小爸媽育兒眉角 資深社工師:打罵無法解決問題

當自己無法解決育嬰問題時,對外尋求資源或請教托育家的協助,才是正確之道。(圖由南市社會局提供)

當自己無法解決育嬰問題時,對外尋求資源或請教托育家的協助,才是正確之道。(圖由南市社會局提供)

2019/01/17 10:42

〔記者蔡文居/台南報導〕台南發生1歲女童疑遭虐致死的事件,女童的生母是1位還未滿18歲的小媽媽,這起悲劇也讓小爸媽的育兒問題引起大家的重視。在第一線從事社工經驗超過10年的資深社工師施清發表示,幼兒會哭鬧一定有原因,第一應先檢查是否尿布濕了,造成不舒服,再來摸摸額頭是否發燒或查看有無感冒,如果都查不出什麼原因,應該向外尋求協助,打罵是無法解決問題的。

施清發說,目前全國各地公部門都建置有保母系統,也有托育資源中心可供洽詢,當自己無法解決育嬰問題時,對外尋求資源或請教托育專家的協助,才是正確之道。

施清發說,基本上,育兒問題不外乎食衣住行,一般新生兒出生後,醫院都會先教導產婦如何餵奶、吃多少或多久餵1次牛奶,另外也要注意嬰兒吸奶,氣是否排出,沒有排出得要幫嬰兒拍背,因嗆奶易引發呼吸道的問題。

至於,洗澡時,要先放冷水再放熱水,以避免嬰兒燙傷。澡盆不要放在水龍頭底下,避免撞傷或熱水流出燙傷的危險性。嬰兒睡覺的地方要注意安全,有的年輕媽會將嬰兒放在沙發上睡覺,這樣容易跌落受傷,另外嬰兒床的隔欄也要注意避免夾到頭,而危險物品要放在高處、遠離嬰幼兒,窗帘繩子也要弄高,避免嬰幼兒扯得到而造成意外。

施清發說,小爸媽育兒如有不了解的地方,也可以請教長輩的意見,畢竟長輩自己都是過來人,也可以提供意見或協助。以下為相關育兒網站,有相關問題均可洽詢。

台南市社會局居家托育(保母)服務網

衛福部育兒親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臺南市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