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閣揆提示地方7項重點 高市多管齊下改善空污

高市秋冬空品不良,高雄市環保局強調已訂定全國最嚴格的地方加嚴標準,並將多管齊下改善空污。(記者陳文嬋攝)

高市秋冬空品不良,高雄市環保局強調已訂定全國最嚴格的地方加嚴標準,並將多管齊下改善空污。(記者陳文嬋攝)

2017/12/13 16:51

〔記者陳文嬋/高雄報導〕行政院長賴清德邀集中南部縣市長,共同研商空污解決方案,請各縣市配合7項重點,高雄市環保局表示,全力配合中央空污改善政策,強調高市已訂定全國最嚴格的地方加嚴標準,並加強高污染車輛稽查及汰換,嚴格稽查管制污染排放,空品不良啟動即時應變機制,協調主要工廠降載及減量等,多管齊下改善空污。

環保局為管制燃燒設備及餐飲業排放問題,透過棒子與蘿蔔的雙管齊下方式,要求燃燒設備的廠商,比照天然氣排放標準的加嚴措施,已有14家廠商21條製程更換燃氣鍋爐,也訂定燃燒設備改用低污染性氣體燃料補助辦法,補助改用低污染氣體燃料及管線鋪設相關工程費用,自今年9月開辦至11月底,已有20件申請補助,足見促使廠商投資改善,更換燃料減少空氣污染排放。

此外,近年來餐飲攤商油煙及異味屢遭民眾陳情,環保局除訂定一定規模餐飲業空氣污染防制設施設置管理辦法,要求業者透過集排氣系統及空氣污染物去除設施的設置、操作、保養及維護等有效管理措施,也訂定餐飲攤商裝設處理設備補助辦法,補助餐飲攤商實際裝設防制設備。

至於燃燒紙錢是民間祭拜的傳統文化,高市透過紙錢集中燒化及完善的空污防制設備,同時兼顧尊重文化傳統與維護空氣品質,環保局統計自92年開始辦理紙錢集中燒化活動,收運紙錢數量由92年的28公噸逐年增加,106年達956公噸,也推動「以功代金」做功德風氣,幫助弱勢作愛心,與行政院倡導少香、少金、少炮作法完全一致。

另為因應逸散揚塵污染,除加強營建工地及堆置場稽查外,空品不良季節針對全市前50大營建工地,建立通報應變機制,增加工地內堆置物料、車行路徑灑水及清洗頻率等管制措施,已促成87處營建工地認養鄰近道路,在空品不良期間,立即通報提高洗掃頻率至2至3小時洗掃一次,列管高屏溪沿岸5家砂石場,要求覆蓋避免逸散。

環保局並與第七河川局共同防制,每年針對里港大橋到里嶺大橋,進行揚塵防制工法,改善高屏溪裸露地40公頃,其中10公頃種植狼尾草綠化、30公頃鋪設稻草蓆覆蓋,針對高屏溪沿岸台廿九線及水防道路進行道路洗街近8千公里;另與中南部其他縣市相比,高雄稻草露天燃燒問題相對輕微,環保局以宣導代替稽查,103年迄今每年皆辦理宣導說明會,勸導農民不要用燃燒方式處理農業廢棄物。

另為鼓勵民眾汰換老舊高污染的車輛,環保局今年截至11月止,補助汰換車輛的總經費累積達4億655萬元,其中柴油車汰舊補助金額高達2億3845萬元、機車汰舊高達1億6810萬元,使得高雄市今年11月止已淘汰二行程機車6萬8633輛、一期及二期柴油車1417輛,高居全國第一。

環保局蔡孟裕局長指出,高市面對各種空氣污染成因,早已推動多管齊下策略,與行政院空污改善政策理念相符、做法一致,並推出固定源、移動源等多種可減少空氣污染管制方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高雄市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