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幼魚肚裡滿滿柔珠 研究證實影響成長

2016/06/04 06:00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科學界首度證實嚴重污染海洋的塑膠微粒會對幼魚產生嚴重的生理與行為影響,其中最令人震驚的發現是幼魚嗜吃塑膠微粒,而對天然食物浮游生物興趣缺缺。領導研究的瑞典烏普薩拉大學海洋生物學家隆恩史泰德說:「這種現象如同青少年愛吃不健康的速食一樣。」

去年一項研究指出,全球每年約有800萬公噸的塑膠廢棄物進入海洋,它們經過紫外線照射、化學降解與海浪波動等作用,分裂為碎屑,凡小於5毫米者則稱為塑膠微粒;個人清潔產品中的塑膠柔珠,也屬於此類。科學家早已憂心這些微小碎屑將累積於海洋生物的內臟,同時溶出有毒的化學物質。

研究人員將歐洲河鱸幼魚暴露在含聚苯乙烯的水族箱內,結果發現,乾淨的水族箱內,約96%的魚卵成功孵化,而含有大量塑膠微粒者,該數據降至81%,且孵化出的魚「身體較小、活動力較慢,而且較笨」,在24小時內全被掠食者吃掉。

隆恩史泰德說,塑膠還改變了幼魚的食物偏好,水族箱內的幼魚只吃塑膠,顯然是塑膠具有的化學或物理特性引發魚類的攝食反應。該研究發表於「科學」期刊。

她強調,塑膠微粒確實會干擾動物的自然行為,比如攝食選擇、活動率與避敵策略,這令人感到憂心,尤其塑膠微粒常累積於淺灣區域,而許多水生生物的發展階段都在該區域進行。

研究團隊也對熱帶與溫帶魚類進行相同試驗,結果全都出現類似反應,隆恩史泰德疾呼:「應禁止在個人清潔用品與化妝品中使用塑膠柔珠。」目前美國已禁用柔珠,歐盟與英國則尚未採取相同措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