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2020東奧主辦權 遭爆花4800萬買來的

2016/05/13 06:00

〔編譯林翠儀/綜合報導〕英國「衛報」十一日獨家披露,日本申辦二○二○年東京奧運會及帕運會期間,曾將總額達一百三十萬歐元(約台幣四千八百多萬元)的鉅款,分為兩次匯入與國際田徑總會(IAAF)前主席迪亞克(Lamine Diack)之子相關的帳戶,暗示日本涉嫌賄賂。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十二日反駁,日本申辦活動公正廉潔,歡迎調查。

日方否認涉賄 稱歡迎調查

IAAF去年被媒體踢爆涉嫌收賄逾一百萬歐元,長期包庇藥檢有問題的奪牌選手,十一月迪亞克黯然下台,法國檢方隨即對他展開調查,迄今仍限制他出境。今年三月,衛報披露迪亞克除擔任IAAF主席期間涉嫌收賄外,法國檢方還懷疑他在二○一六及二○兩屆奧運會申辦過程中也涉嫌收賄。

現年八十二歲的迪亞克擔任 IAAF主席長達十六年,期間聘請他的兒子帕帕.迪亞克(Papa Massata Diack)擔任IAAF市場營銷顧問。此外,迪亞克在一九九九年到二○一三年間還兼任國際奧委會(IOC)委員。

IOC於一三年九月召開全體會議,投票決定二○年奧運主辦國。衛報指出,當時日方將總額一百三十萬歐元的鉅款,分成兩次匯入帕帕.迪亞克友人設於新加坡的帳戶。據報導,這個新加坡帳戶在俄羅斯田徑協會涉嫌賄賂迪亞克的醜聞中也曾曝光。帕帕.迪亞克還涉及○八年疑似賄賂IOC六名委員,為卡達首都杜哈申辦一六年奧運會遊說的案件,法國當局已透過國際刑警組織(Interpol)對他發佈通緝。

法國金融檢察官辦公室指出,這筆款項是從一家日本銀行匯給新加坡的Black Tidings公司,時間在二○一三年七月和十月,標記為「東京申辦二○二○年奧運會」。東京在一三年九月擊敗馬德里和伊斯坦堡,被選為二○年奧運主辦城市,當時擔任IOC委員的迪亞克也參與投票。

衛報還指出,與IAAF簽訂行銷契約的日本廣告代理商電通公司也涉嫌參與其中,電通已予以否認。

對此,菅義偉強調,日本申辦活動公正廉潔,他不知道消息從何而來,但法國當局若要進行相關調查,日本將予以配合。日本媒體報導,日本奧委會(JOC)相關人士也感到不解,表示未從IOC或其他途徑獲得賄選嫌疑的訊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