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太陽能飛機 成功橫越太平洋

太陽能實驗飛機「太陽動力二號(Solar Impulse 2)」23日飛越舊金山地標金門大橋上空。(法新社)

太陽能實驗飛機「太陽動力二號(Solar Impulse 2)」23日飛越舊金山地標金門大橋上空。(法新社)

2016/04/25 06:00

〔編譯蔡子岳/綜合報導〕飛行史一項標竿性成就將要寫下。從夏威夷起飛,經六十二小時航程後,瑞士太陽能實驗飛機「太陽動力二號(Solar Impulse 2)」,二十四日成功降落加州矽谷,並在「推特」等社群媒體上發布許多令人屏氣凝神的壯麗照片,記錄人類歷史性的挑戰—環繞世界不用一滴汽油。

瑞士冒險家皮克德(Bertrand Piccard)著陸後表示:「創新、前鋒精神一定要繼續。綠色能源的革命腳步不能停。」下一段航程將由隊友波許柏格(Andre Borschberg)接棒,跨越北美大陸飛往紐約,最終目標為飛回起點阿拉伯聯合大公國首都阿布達比,不用一滴汽油便環繞世界。

太陽動力二號機體有八十%為碳纖維,翼展七十二公尺,比七四七的六十公尺還長,但重量輕盈,只有二千三百公斤重,約莫一台休旅車,由機翼上裝設的四具電力發動機和一萬七千個太陽能電池提供動力。

太陽動力二號自去年三月起從阿布達比起飛,已相繼飛越亞洲的印度、中國與日本,接著進入跨太平洋的旅程,一口氣從日本飛向夏威夷,締造純太陽能最長飛行時間的紀錄。在夏威夷往舊金山的旅途後,接下來的行程為飛越北美州,抵達美東紐約。

由於太陽動力二號為單座飛機,六十四歲的波許柏格與五十八歲的皮克德輪流駕駛,吃喝拉撒與梳洗都得在狹小又沒有冷暖空調的駕駛艙完成。如廁設備就在駕駛座椅下方、尚稱方便,但每隔四小時才能暫時借助科技設備由地面系統輔助駕駛,稍稍躺在座椅上休息二十分鐘,對飛行員體力與耐力都是一大考驗。

上一段航程為日本名古屋至夏威夷,由波許柏格駕駛,還締造一一七小時又五十二分的單人飛行世界紀錄,但也因長時間飛行導致電池過熱受損,中斷試飛近十個月,團隊再次募資,修復電池、改良冷卻系統。

皮克德一九九○年就曾成功挑戰熱氣球環繞世界,他在著陸後向包括Google創始人之一布林(Sergey Brin)在內的接機者預言:「我敢說,十年內,太陽能電力飛機載運五十人將會實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