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習近平冠新軍銜 加強掌控軍隊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二十日一身戎裝,視察軍委聯合作戰指揮中心。中央電視台還為習近平冠上「軍委聯指總指揮」的新軍銜。(美聯社)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二十日一身戎裝,視察軍委聯合作戰指揮中心。中央電視台還為習近平冠上「軍委聯指總指揮」的新軍銜。(美聯社)

2016/04/22 06:00

〔編譯陳正健/綜合報導〕根據中國中央電視台報導,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二十日一身戎裝,現身軍委聯合作戰指揮中心。最受矚目的是,這是習近平首度以「軍委聯合作戰指揮中心總指揮」的新軍銜,在媒體前公開亮相。美國之音引述邁阿密大學政治學教授金德芳(June Teufel Dreyer)分析指出,習近平此舉在昭告天下,他已更進一步鞏固對軍方的掌控,但他緊緊抓住權力,也顯示他與軍方間缺乏互信。

習與軍方缺乏互信

央視畫面顯示,習近平身穿迷彩服,與其他軍委首長一同現身,他們的臂章上寫有「中央軍委」的字樣。另外,央視也披露了習近平的新軍銜「軍委聯指總指揮」,並且加在「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和「中央軍委主席」等頭銜之後。

神秘的是,習近平視察軍委聯合作戰指揮中心時,央視對這個首度曝光的新機構內各個螢幕與官兵胸章打上馬賽克,害怕洩露訊息。新聞中報導,首長透過視訊了解五個戰區聯合指揮中心的有關情況。分析指出,該單位做為解放軍聯合作戰的「中樞大腦」,一直維持低調,以嚴格保密的方式運作。

習近平在談話中強調,軍隊要「絕對忠誠、善謀打仗、指揮高效、敢打必勝」。觀察家指出,習近平此行之目的,是在向世界發出訊息,他不僅是中國的最高領導人,也是軍隊的總指揮官。他的個人權威已和毛澤東、鄧小平等前領導人旗鼓相當。

香港軍事專家梁國梁認為,習近平新頭銜名稱與美國三軍統帥的頭銜相似。金德芳指出,習近平對他掌控的軍隊有著不安全感,軍中確實有官員在抵抗他的反腐運動。理論上,習近平已掌握所有的權力,新頭銜的意義恐怕象徵大於實質。

南華早報筆誤習過世

不過,繼新華社此前「誤報」習近平為「中國最後領導人」後,二十一日出刊的香港南華早報更直接將習近平「賜死」,在報導習近平最新頭銜時,文末竟出現「while Xi died last year」(習近平去年過世)。

據報導,南華早報原本可能是要寫因貪腐落馬的前中央軍委副主席徐才厚去年去世(while Xu died last year),卻誤植為「while Xi died last year」,變成習近平去年逝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