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軍機南海起降 恐愈加頻繁

中國軍機起降永暑礁,引發美國強烈批評。(路透)

中國軍機起降永暑礁,引發美國強烈批評。(路透)

2016/04/21 06:00

〔駐美特派員曹郁芬/華府十九日報導〕針對美國批評中國軍機後送永暑礁人員一事,中國軍事科學院的姚雲竹少將今天在美國智庫「全美亞洲研究中心」(NBR)舉辦的美中關係研討會上表示,中國有充分理由派軍機去接人,她個人預期未來會有更多類似行動。

美中兩國學者在這場研討會上發表聯手撰寫的美中戰略關係報告,被視為代表中國鷹派的姚雲竹應邀出席。她強調,美國的救災和人道救援行動也是動用軍機。

美國喬治華盛頓大學教授沙特則表示,歐巴馬總統不希望美中的歧見妨礙雙方合作,但在網路安全、南海問題上,已開始對中國採取更強硬手段;美國的總統參選人在談到中國時也趨於強硬,美中關係未來會更緊張。

沙特說,美國有些觀察家認為,由於歐巴馬的外交政策有可預測性,「中國正在佔歐巴馬的便宜」,可繼續在南海隨己意作為,而不必付出太多代價。更廣義地說,俄羅斯總統普廷正在歐洲改變現狀,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則在亞洲改變現狀,這會讓中國在美國外交政策上列入最優先處理層級。

前美國國會研究服務處研究員簡淑賢最近撰文呼籲,美國今年不應再邀請中國參加美軍環太平洋軍演。應邀發表演說的前美軍太平洋司令洛克里爾回答提問時說,他個人反對將軍事交流做為工具,因為很難與不來往的人建立關係。他認為,中國在南海問題上犯了一個戰略錯誤,直到最近美國才遭遇在南海過度主權聲索所帶來的挑戰,需要展現航行自由。美國國防部在南海的作為是航行自由,不應被解釋為無害通過。

他強調,中國的「核心利益」在他任內不斷擴大,美國對自己在亞洲的利益卻說得不夠明確;中國在南海的作為直接影響美國的盟邦,也因此影響美國的利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