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男女同工不同酬 歐巴馬催促立法

男女薪資差距成為目前如火如荼的美國總統大選焦點之一。(路透)

男女薪資差距成為目前如火如荼的美國總統大選焦點之一。(路透)

2016/04/14 06:00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男女薪資差距成為目前如火如荼的美國總統大選焦點之一,十二日適逢美國「薪資平等日」,美國總統歐巴馬於「貝爾蒙—保羅女性平等國家紀念館」(Belmont-Paul Women’s Equality National Monument)立碑典禮中再度呼籲男女同工同酬原則,還要共和黨把持的參議院儘速通過「薪資公平法案」(PFA)。除了矢言終結美國這項經濟不平等現象,更期許「女人從未入主白宮」一事就此成為歷史驚嘆號,為民主黨總統參選人希拉蕊拉抬聲勢意圖甚明。

上述紀念館位於美國華府,至今已有逾兩百年歷史,一九二九年時被一九二○年催生出「美國憲法修正案」第十九條以保障女性選舉權的美國「全國婦女黨」(NWP)買下做為總部,十二日透過創立NWP的貝爾蒙(Alva Belmont)與保羅(Alice Paul)之名,遙望上一世紀女權奮鬥史,正式成為美國國會大廈附近的永久保護古蹟之一。

歐巴馬指出,儘管八年任內推動男女同工同酬政策,但美國在這個「簡單想法」、「簡單原則」上仍力有未逮:一般全職工作的白人女子僅賺時薪七十九美分,不及同樣工作的白人男性可得到的一美元;「這個差距在有色女性身上甚至更明顯」,黑人男子時薪六十美分,拉丁裔女子則是五十五美分。但歐巴馬強調,無論你是男是女,同工同酬應是美國經濟的基本原則。

為縮小男女薪資差距,以利女性才能進一步發揮,美國投資公司「Arjuna Capital」前年底也祭出股東提案權,敦促美國九大科技公司公開旗下男女員工薪酬差異。此舉導致英特爾、蘋果、亞馬遜和線上旅遊公司「智遊網」(Expedia)今年二、三月紛紛對外公開去年數據,宣稱旗下不同性別、種族員工薪資「相近」、「幾乎接近」,差距據稱最多○.四%,未達標者則稱短期內達此目標。

美國資訊龍頭微軟(Microsoft)則選在「薪資平等日」前夕披露自身數字,號稱旗下男女員工薪資無異。至於臉書和谷歌(Google)尚未釋出數據,但已出面宣稱實行男女同工同酬政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