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與歐盟協議 土耳其將接納遭遣返難民

2016/03/19 06:00

〔編譯魏國金/綜合外電報導〕歐盟各國領袖十八日與土耳其達成臨時協議,歐盟同意在經濟與政治上對土耳其做出讓步,以換取土國協助阻止非法移民進入歐盟。這項基本上是將歐洲數十年來最大難民危機外包給土耳其解決的計畫可望於二十日生效,也就是二十日起抵達歐洲的非法移民若無法申請到庇護,將會被遣返回土耳其。

20日起 沒申請到庇護即遣返

根據該計畫,土耳其願意接受歐盟遣返的所有非法移民,來交換歐盟協助收容土國境內的敘利亞難民,難民上限為七萬兩千人,歐盟各國依配額安置難民。此外,歐盟將對流亡於土國的兩百七十萬名敘利亞難民提供六十六億歐元援助、同意加速土耳其加入歐盟的進程與讓土國國民享有進入歐洲免簽證待遇。不過,要取得免簽待遇前,土國必須落實歐盟所設下的許多標準。

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與歐盟輪值主席、荷蘭總理呂特十八日上午向達夫托魯葛提出該計畫,並於午間召開歐盟會議,二十八國歐盟領袖於會中批准該計畫。達夫托魯葛稍早表示,若歐盟一致同意該計畫,土耳其願意接受。

鼓勵難民於土國申請庇護

與達夫托魯葛共同擬定該計畫大綱的德國總理梅克爾警告,延遲驅逐從土國湧入的移民,恐產生「磁吸效應」,引發更多人趕在相關制度實施前湧入希臘,本月以來,平均每天有一一五七人抵希臘離島,上月則近兩千人。

歐盟與土耳其達成的協議將鼓勵敘利亞人在土耳其申請歐盟庇護,而非搭乘危險的偷渡船橫越愛琴海。梅克爾說,該計畫「是遏阻人口販運生意的良機」。但該計畫爭議之一在於恐違反禁止大規模驅逐難民的國際法,立陶宛總統格里包斯凱特警告說,這個計畫「非常複雜,非常難以落實,而且遊走國際法邊緣」。

實際遣返作業恐需耗費一段時間,若二十日協議生效,之後抵達的移民將拘留希臘離島,以待遣返,希臘官員表示,需數週才能完成修法、準備庇護法庭等相關作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