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嬰兒期攝取花生 過敏機率降7成

(資料照,記者鄭旭凱攝)

(資料照,記者鄭旭凱攝)

2016/03/06 06:00

〔編譯蔡子岳/綜合報導〕《新英格蘭醫學期刊》4日發表英國倫敦國王學院的2項新研究報告,指出在嬰兒時期餵食嬰兒花生、雞蛋或其他可能引發過敏的食物,反而可能對他們日後產生更好的保護效果,有助改善食物過敏體質。

11月大前餵食 有助抗過敏

第1項花生過敏研究針對600多名高風險英國嬰兒,發現若在嬰兒11個月大以前餵食他們花生,和完全避免食用花生的嬰兒相較,到5歲前可以大幅降低花生過敏的發生率,其降幅達到74%。除了保護效果持續到5歲,就算此後停止食用花生,未來1年中也還是可以有效避免過敏。這也意味若孩童不願每週吃一次花生,即使中斷1年也無妨。該研究為2015年「早期了解花生過敏」研究計畫的追蹤成果。

第2項研究隨機選取食用母乳和可能引發過敏食物的幼兒1300名,結果發現最強的降低過敏效果出現在花生與雞蛋,在3個月大就接觸花生與雞蛋成份的幼兒,比起單以母乳為主食者,約可減少60%的過敏發生率。

這2項研究成果先透過網路版發表,《新英格蘭醫學期刊》同時在洛杉磯舉行的醫學論壇發布。美國國家過敏和傳染病研究院院長佛契指出,「早期了解花生過敏」研究計畫貢獻卓著,是「第1份顯示攝取花生成份反而可以克服過敏」的研究。佛契4日在該論壇所提出的新飲食指南草案也建議,4至6月大有過敏症狀的嬰兒,如搔癢或雞蛋過敏,可以給予花生成份的食物。草案納入美國兒科學會等許多醫界團體意見,45天評論期後將修訂為正式版公布。

幼兒食物過敏比率激增

花生過敏過去引起致命案例不少,許多航空公司餐飲都已去除花生成份,以免高空中出現花生過敏來不及救治。

根據美國疾病管制中心(CDC)統計顯示,1997至2011年間兒童食物過敏比率激增了50%,原因尚未得到證實。美國兒童過敏比率約8%,英國為2%,非洲、亞洲比率亦在上升中。

仍需諮詢醫師 勿自行實驗

儘管花生成份比率應達多少尚未明確,然而嬰兒應當完全避免攝取花生成份,避免產生過敏,已被證實為迷思。但任職倫敦皇家學院,專攻過敏與臨床免疫的教授凱伊(Barry Kay)則提醒,加強耐受性、減低過敏的合宜飲食比率尚未明確,應當在多大年齡前進行飲食調整也尚未清楚,在目前階段,醫師諮詢仍是必要的,父母請不要自行實驗。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