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本土派崛起 北京一大警訊

香港銅鑼灣書店大股東桂民海二月廿八日在電視報導中現身,坦承違法走私書籍到中國販售,另三名書店員工也坦承遭桂民海指使,參與不法。圖為香港民主派人士今年一月在中聯辦前焚燒抗議信,痛批本案是對港人的恐嚇,踐踏一國兩制。(路透)

香港銅鑼灣書店大股東桂民海二月廿八日在電視報導中現身,坦承違法走私書籍到中國販售,另三名書店員工也坦承遭桂民海指使,參與不法。圖為香港民主派人士今年一月在中聯辦前焚燒抗議信,痛批本案是對港人的恐嚇,踐踏一國兩制。(路透)

2016/03/01 06:00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香港本土派「本土民主前線」候選人梁天琦,在這次新界東選區補選中表現優於預期,分析普遍認為,這是反映香港當前政局的強烈訊號,對北京當局將是一大警訊。同時,溫和民主派未來可能也會因激進本土勢力崛起,而更加左支右絀。

梁天琦得票率十五.二%,選前分析就指出,若梁的得票率高於十五%,將是對北京的警訊。香港「南華早報」引述嶺南大學公共管治研究部主任李彭廣的說法,這次補選議題圍繞暴力、非暴力,六萬多投給梁天琦的選民,顯然不同意和平非暴力的說法,部分人可能是過去數年找不到出路的泛民主派支持者。

「香港優先」情緒擴大 泛民派重洗牌

新界東選區以中產階級為主,向來是泛民主派票倉。梁天琦的得票率顯示,對本土派的認同正在擴大。香港政治分析家林和立說,泛民主派陣營必定因這次公民黨勝選而感到「非常放心」,但本土運動正累積能量,顯示本土派的「香港優先」情緒已在年輕人中擴大。他認為,這次補選結果可能為九月立法會換屆選舉有更多本土派勝選鋪路。

香港電台引述公共政策評論家、城市大學專業進修學院學術統籌宋立功說法,梁天琦「輸了議席,但贏了聲勢」,他估計將有更多本土派和年輕人參選,傳統泛民主派面臨重新洗牌。「明報」分析也認為,這次補選是泛民陣營的再洗牌,從過去溫和泛民、激進泛民的組合,變成溫和泛民、激進泛民與本土派的組合。

香港媒體「香港○一」引述中文大學政治與行政學系高級講師蔡子強的分析,指出因旺角衝突被捕的梁天琦獲得六萬多人投票支持,港府難以再把這起事件淡化成「少數人」的問題,北京更要小心被「謊報軍情」的危險。他認為,梁天琦與被視為激進派的社會民主連線、人民力量、新民主同盟票源重疊,未來激進民主、本土派政治光譜將十分擁擠,可能會稀釋選票,激進派話語權也會更強,溫和民主派未來的路會更難走。

梁天琦和本土民主前線主張激進手段抗爭,以爭取更多民主,被北京視為「激進分離勢力」。香港蘋果日報也報導,梁天琦二月廿八日被問到本土民主前線主張抗爭,為何還要參選,而非在體制外推翻制度?他回答是借鑑其他例子,如台灣美麗島事件,當年民進黨就是進入議會改變社會。

香港本土派「本土民主前線」候選人梁天琦,在這次新界東選區補選中表現優於預期。(美聯社)

香港本土派「本土民主前線」候選人梁天琦,在這次新界東選區補選中表現優於預期。(美聯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