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民調顯示港人認同獨裁?分析:中國「洗人口」的後果

皮尤研究中心發佈民調顯示,香港有超過4分之1受訪者崇尚強人獨裁統治,認為軍事統治更有利的受訪者竟達15%。分析認為,原因可能是中國和港府「洗人口」政策發揮作用,再加上大批支持民主的港人移民,影響民調結果。(路透)

皮尤研究中心發佈民調顯示,香港有超過4分之1受訪者崇尚強人獨裁統治,認為軍事統治更有利的受訪者竟達15%。分析認為,原因可能是中國和港府「洗人口」政策發揮作用,再加上大批支持民主的港人移民,影響民調結果。(路透)

2024/03/21 05:54

〔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美國「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20日發佈一項民調結果,顯示台灣和香港均有逾8成受訪者認為,民主是良好的治理方式,但香港仍有超過4分之1的受訪者崇尚強人獨裁統治,認為軍事統治更有利的受訪者竟達15%。

分析認為,原因可能是中國和港府「洗人口」政策發揮作用,再加上大批支持民主的港人移民,影響民調結果。

皮尤公布一份去年夏天進行的民調,詢問受訪者哪一種政治體制比較能夠達到良善治理。在台灣,84%的成年人認為,一個有著2個以上政黨參與選舉的民主體制,是良好的治理模式,香港也有82%受訪者表達相同看法。

然而,在有關專制統治的選項中,台灣只有7%受訪者認同一黨制度更好,香港卻有21%;由強人領袖獨裁統治,台灣只有5%受訪者表態支持,香港卻有27%。至於更極端的軍事統治,台灣只有7%受訪者支持,香港則多出一倍,達到15%。

民調同時發現,台港兩地民眾對政治體制的看法,往往因為教育程度而有極大差異。教育程度較低的民眾,更傾向於支持一黨專政、專家統治、獨裁和軍事統治。在香港,表態支持選舉中只有一個政黨參與的民眾,教育程度較低者比教育程度較高者多出一倍,分別達26%與12%。

在台灣,教育程度較高者有高達9成3偏好多黨民主體制,教育程度較低者也有7成7持相同看法。

在香港,民眾態度也會因為對中國的依附程度多寡,而有所不同,有中國情結的港人,更傾向於對一黨體制、技術官僚、獨裁和軍事統治持正面態度。例如,有中國情結的港人當中,32%認為強人統治香港是好事,對中國沒有特殊情感的港人則僅18%持相同觀點。台灣方面則沒有因為中國情節而有所不同。

台灣香港協會理事長桑普向自由亞洲電台(RFA)表示,香港有近4分之1受訪者支持獨裁,可能與從中國移入的「新香港人」有關,還有大批人口在2019年「反送中」抗爭後移出香港,可能影響到整個香港民意的轉向,「究竟這個調查針對的是哪一類型的人物?就要看調查本身的『純度』問題。」

香港官方上月公布,香港至去年底的最新人口為750萬3100人,比2022年底的747萬2600人增加3萬500人,成長幅度為0.4%。據稱人口增加主要是有5萬1700名香港居民淨移入,其中包括4萬800人從中國移居香港,以及1萬800名其他香港居民淨移入。

「反送中」運動後,香港出現移民潮,從2020年中到2021年間,居民淨移出8萬9200人;2022年中,香港人口下降至729萬1600人,比2021年中減少12萬1500人。

香港立法會19日全票通過基本法第23條立法草案,遭國際社會批評為進一步斲喪香港自治,箝制人權。(法新社)

香港立法會19日全票通過基本法第23條立法草案,遭國際社會批評為進一步斲喪香港自治,箝制人權。(法新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