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王毅到訪 紐西蘭關切台海局勢

紐西蘭外交部長皮特斯(右)向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左)表達對南海及台灣海峽緊張局勢日益升高感到擔憂。(美聯社)

紐西蘭外交部長皮特斯(右)向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左)表達對南海及台灣海峽緊張局勢日益升高感到擔憂。(美聯社)

2024/03/19 05:30

〔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紐西蘭外交部長皮特斯十八日與中國外交部長王毅舉行會談,向中方表達對南海及台灣海峽緊張局勢日益升高感到擔憂,並談及包括人權和新疆、香港與西藏情勢等兩國有所分歧的議題。

紐外長提及人權、香港疆藏

根據皮特斯會後發表的聲明,兩國外長討論太平洋地區的貿易、商業和安全議題,「我們還強調了紐西蘭和中國在安全和繁榮的印太地區之共同利益,並對南海及台海緊張局勢加劇表達擔憂」。王毅則說,相信中紐關係將繼續走在「中國與發達(已開發)國家關係的前列」,繼續保持健康發展。

王毅十七日至廿一日先後訪問紐西蘭和澳洲,為中國外長時隔七年再度訪問紐澳,今年也恰逢中紐、中澳建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十週年,這趟訪問標誌著中國對紐澳展開外交攻勢。王毅在會見紐西蘭總理盧克森時說,中國願與紐西蘭建構「和而不同」的國家間關係,打造「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升級版」。

紐西蘭是情報分享「五眼聯盟」(Five Eyes)成員之一,但中國也是紐西蘭最大貿易夥伴,威靈頓一直被批評對中國採取較溫和態度,將貿易關係置於盟友安全疑慮之上。

王毅預定廿日訪問澳洲,與澳洲外長黃英賢舉行第七次澳中外交及戰略對話,並與澳洲總理艾班尼斯會面,討論是否取消對澳洲葡萄酒的懲罰性關稅。中共黨媒「環球時報」指出,中澳關係穩定發展有利於雙邊經貿關係及區域和平穩定,也有利打破美國對中戰略圍堵。

王毅訪澳還特別邀請親中的澳洲前總理吉亭會面,引發爭議。吉亭對「澳英美三方安全夥伴關係」(AUKUS)持批評態度,指AUKUS是「有史以來最糟的協議」,他與王毅會面被解讀為對澳洲政府的一種「令人不快的干預」,但吉亭本人否認,強調這是正常的國際互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