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日僧侶宅配夯 佛教界反彈 民眾歡迎

日本廉價殯葬業者與日本亞馬遜網站合作,推出和尚到府服務的「僧侶宅配」網購服務,但卻遭日本宗教界高層痛批是把佛教商業化。(美聯社)

日本廉價殯葬業者與日本亞馬遜網站合作,推出和尚到府服務的「僧侶宅配」網購服務,但卻遭日本宗教界高層痛批是把佛教商業化。(美聯社)

2016/01/31 06:00

〔編譯張沛元/美聯社日本千葉縣八千代30日電〕部分以物美價廉為號召的日本殯葬祭祀業者與網購合作,推出僧侶到府主持葬禮或做法事的「僧侶宅配」服務(見圖,美聯社);此舉原被視為傳統宗教與現代科技的完美結合,保守的日本佛教界人士痛批,這根本是讓佛教流於商業化。

日佛教會理事長︰深感失望

全日本佛教會理事長齋藤明聖(真宗大谷派)針對「僧侶宅配」發表聲明,痛批別的國家都不允許這種事,該會對於日本亞馬遜如此對待宗教的態度深感失望。日本亞馬遜不願對此發表評論,僅稱只是提供平台讓殯葬祭祀業者Minrevi推銷「僧侶宅配」服務。Minrevi在日本亞馬遜上推銷的不是葬禮套裝,而是純「僧侶宅配」,為死者取法號另收2萬日圓。

與亞馬遜合作 24小時服務

但不少日本人其實並不排斥24小時開放的線上「僧侶宅配」服務,相較於動輒達10萬日圓(約台幣2萬7600元)的一般佛寺僧侶所提供的宗教儀式(葬禮費用甚至可能超過100萬日圓),「僧侶宅配」顯然便宜多了。

東京的Minrevi是近年興起廉價葬祭公司之一,該公司「僧侶宅配」服務基本套裝只要3萬5000日圓(約台幣9700餘元),含僧侶前往客戶家中、告別式會場或墳前主持葬禮或做法事、交通費與捐獻;另外還提供另外3種選項,但價格較高。

Minrevi發言人兼行銷經理政野純平(譯音)說,不少民眾不想跟寺廟有所牽扯,但又不懂怎麼安排佛教儀式,而僧侶們也對佛寺信徒人數日益稀少深感憂心;提供「僧侶宅配」服務正好可以滿足雙方需求,充當聯繫雙方的平台。

「僧侶宅配」的興旺其實凸顯佛寺的傲慢與未能了解與適應民眾需求,更意味全日本7萬5000座佛寺正逐漸失去其主要財源:提供法事後所獲得的奉獻,不少鄉間佛寺甚至因此面臨生存危機。專家預測,絕大部分缺乏觀光與其他執業收入的日本佛寺,會在未來數十年內關門大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