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印尼恐攻首謀 早預告要發動攻擊

印尼籍IS戰士奈姆。(路透檔案照)

印尼籍IS戰士奈姆。(路透檔案照)

2016/01/16 06:00

〔編譯張沛元/綜合十五日外電報導〕遭印尼警方點名是雅加達恐攻幕後策劃人的印尼籍IS戰士奈姆(Bahrun Naim),七年前不過是爪哇省梭羅市的一家網咖的老闆;多年來他不但曾因涉及恐怖主義而短暫入獄、成為東南亞軍事組織「馬來群島戰鬥小組」(Katibah Nusantara)的首領,甚至在雅加達恐攻前暗示會在印尼採取行動。

IS戰士奈姆被點名是首謀

印尼國家警察首長巴卓定十五日直指IS透過奈姆資助雅加達恐攻。奈姆曾於二○一一年因持有非法武器入獄三年,此後就成為發源自梭羅、影響力擴及中爪哇的好戰網絡的重要成員。一年前,奈姆前往敘利亞加入IS前線。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的東南亞伊斯蘭專家廖振楊指出,奈姆一直很活躍,還在網站上恭維IS及其在去年十一月犯下的法國恐攻,撰文呼籲追隨者研究巴黎恐攻的策劃、目標鎖定、時機、整合統籌、安全與勇氣。

路透曾於去年十一月二十四日透過即時通訊軟體與奈姆取得聯繫,奈姆宣稱印尼已有足夠的IS支持者,萬事俱備,只欠東風。路透十四日已無法聯繫上奈姆。情報專家指出,情報人員在路透與奈姆連繫後在極端團體的網路聊天室發現,印尼即將遭到攻擊;伊斯蘭極端主義份子上個月開始變得愈來愈有組織,也首度論及多重攻擊。

區域恐怖主義專家瓊斯指出,印尼本土恐怖份子過去的「缺點」是格局不夠大,但奈姆及其同黨的眼光卻看得夠遠。雅加達警察首長狄托也說,奈姆策劃雅加達恐攻有一段時間,他顯然有意成為東南亞IS的領袖。倘若十四日的雅加達恐攻真的是奈姆所領導的「馬來群島戰鬥小組」所為,不但是該組織首度犯下的重大案件,也勢必促使印尼當局再度對極端主義份子開鍘。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