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批中國壓迫維人 法記者將遭驅逐

法國新聞雜誌《新觀察家》駐北京記者高潔。(美聯社)

法國新聞雜誌《新觀察家》駐北京記者高潔。(美聯社)

2015/12/26 06:00

〔編譯顧佳欣/綜合報導〕法國新聞雜誌《新觀察家》(L’Obs)駐北京記者高潔(Ursula Gauthier),十一月發表一篇批評中國新疆政策的文章,在中國外交部三度要求道歉未果後,官員廿五日再度通知她,若不公開道歉並撤回報導,外交部將拒絕更新其在年底到期的外國記者證,恐成為二○一二年來首位遭驅逐的外國記者。

中國逼道歉撤稿 不從就驅逐

十一月中的巴黎連環攻擊事件後,中國企圖將新疆問題與此劃上等號。高潔十一月十八日撰寫報導認為,兩件事根本不同,指出新疆維吾爾族人的暴力活動,乃由於中國壓迫少數民族的政策造成。

文章刊出後,遭受官方強烈批評,中國官媒指其文章「荒唐可笑」,是在為恐怖份子辯護;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本月二日更點名批評高潔言論是「政治偏見」與「雙重標準」。

高潔在報導刊出後三度被中國外交部召見並要求道歉,「我告訴他們,我一個字都不會改。」若記者證沒有更新,則無法申請簽證,高潔必須在卅一日前離開中國。

對此,法國駐中國大使顧山(Maurice Gourdault-Montagne)雖親自向中方要求續發高潔記者證,但似乎沒起到作用。無國界記者(RSF)組織已譴責中國政府動用私刑,並對高潔誹謗及威脅。

數百名駐中國外籍記者的記者證,每年大約在十一月底至十二月初進行更換,也成為中國箝制記者報導的手段。一二年,半島電視台英語記者陳嘉韻(Melissa Chan)因報導強制圈地與非法羈押中心等問題遭到當局驅逐;紐約時報一二年與一四年新聘用的記者,都遭中國政府拒發簽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