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普廷特務底 走路右手不擺動

神經科學家研究俄羅斯總統普廷走路的影片後發現,他的左、右手臂擺幅不對稱,可能是他過去受KGB訓練留下的慣性動作。圖為普廷十一月廿六日在克里姆林宮接見十五國大使。 (美聯社檔案照)

神經科學家研究俄羅斯總統普廷走路的影片後發現,他的左、右手臂擺幅不對稱,可能是他過去受KGB訓練留下的慣性動作。圖為普廷十一月廿六日在克里姆林宮接見十五國大使。 (美聯社檔案照)

2015/12/16 06:00

原懷疑罹患帕金森氏症

〔編譯李信漢/綜合報導〕俄羅斯總統普廷總是對外塑造出肌肉男的剛強形象,但一群神經科學家注意到普廷在走路時,會出現左、右手擺幅不一致的怪異姿勢,因而猜測普廷可能罹患帕金森氏症。但研究者經過分析後認為,普廷右手不自然的擺幅,應是過去受情報單位訓練產生的慣性動作,目的為在與敵人遭遇時,能快速拔槍反應。

怪異姿勢 方便掏槍

這項研究十四日在「英國醫學期刊」(BMJ) 發表,研究者為來自葡萄牙、義大利和荷蘭神經科學家組成的團隊。他們觀看普廷的影片發現,普廷在行走時左臂正常擺盪,但他的右臂卻幾乎沒有擺動。團隊一開始猜測普廷可能患有帕金森氏症,才有這種不對稱的動作。但卻沒發現普廷有顫抖、僵硬或嚴重不協調等症狀。相反地,他們發現普廷有「絕佳的運動技能」,像是柔道黑帶、舉重和游泳,而且他寫字的動作敏捷,簽名也沒有任何的顫抖痕跡。

後來團隊偶然發現另一個有趣的解釋,普廷怪異的動作,可能是受到前蘇聯時代「國家安全委員會」(KGB) 訓練所致。據KGB訓練手冊指示,學員應右手持槍、靠近胸膛,擺動身體左側向前行進。而要求情報員縮小右手擺幅,是為了讓情報員在遭遇敵人時能快速拔槍、先發制人。

為了確認普廷是因受KGB訓練而產生慣性動作,團隊上網研究其他俄國官員的走路姿勢影片。結果發現,包括俄羅斯總理梅德維傑夫、兩位前國防部長及一位軍方將領,都有相似的怪異走路姿勢,而三位軍官與普廷背景雷同,曾接受KGB或軍事訓練。至於梅德維傑夫與軍方或KGB並無任何關係,專家因此推測,「他可能想要模仿老闆」。

研究團隊因此推論,如今已六十三歲的普廷行走時左右臂不對稱的擺幅並非生病,而更可能是「受到軍事或情報單位訓練的慣性動作」。專家甚至以「槍手步伐」(gunslinger’s gait)替這項怪異的走路姿勢命名,但團隊專家波曼說,以普廷的案例來說,他抑制右手擺幅的動作「有些矯枉過正」,像是在說:「嘿,大家看,我受過KGB訓練,我是男人中的男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