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反制中國南海擴張 美反潛機駐星

美國國防部長卡特與新加坡國防部長黃永宏七日發表聯合聲明,指出美國海軍P-8海神式反潛巡邏機從七日至十四日將首次部署於新加坡。圖為P-8反潛巡邏機去年三月在澳洲伯斯國際機場準備起飛的檔案照。(路透檔案照)

美國國防部長卡特與新加坡國防部長黃永宏七日發表聯合聲明,指出美國海軍P-8海神式反潛巡邏機從七日至十四日將首次部署於新加坡。圖為P-8反潛巡邏機去年三月在澳洲伯斯國際機場準備起飛的檔案照。(路透檔案照)

2015/12/09 06:00

〔編譯李信漢/綜合報導〕為反制中國在南海擴張軍力,美國國防部長卡特(Ash Carter)與來訪的新加坡國防部長黃永宏(Ng Eng Hen),七日在華府發表聯合聲明,表示美國海軍P-8「海神式(Poseidon)」反潛巡邏機,七日至十四日將首次部署於新加坡,被視為對南海主權爭議的最新回應。聲明指出,美軍將透過雙邊及多邊聯合演習,提升P-8反潛巡邏機和周邊國家的協同作戰能力。

部署常態化 可能三個月一次

黃永宏在和卡特簽署這項加強軍事合作協議後表示,星、美雙方再次確認「為確保亞太地區的和平與穩定,一個強大的美軍存在有其重要性」。匿名美軍官員透露,P-8反潛巡邏機在新加坡的部署可望常態化,可能每三個月一次。此舉被視為美方向中國表達堅決立場,反對北京在南海興建人工島礁。美方認為,中國的作法是在南海進行侵略。

另一位匿名外交官員則說,這項部署行動當然是針對中國,只是聲明中未明講罷了。美國企圖藉由這項行動傳達明確訊息:「美軍已在這個區域做好部署,隨時準備支援盟邦。」目前亞太地區除星國外,美軍也在日本和菲律賓兩個盟國部署P-8反潛巡邏機。

今年五月,一架載有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記者的P-8A,從菲律賓起飛,在南海上空偵察中國的島礁擴建行動,遭中國海軍多次警告,中國政府也對此提出強烈不滿,聲稱反對任何國家以航行和飛越自由為名,損害他國主權和安全。五角大廈消息人士指出,P-8進駐新加坡有助於簡化美軍機在南沙群島區域的偵察活動,以回應中國對南海問題的主張。

美軍將在東南亞 部署第三艘戰艦

美國總統歐巴馬曾承諾提升美國在亞太地區的軍事比例,以強化區域安全。近兩年來,美軍已在東南亞部署兩艘近岸戰鬥艦(LCS),七日的聯合聲明指出,美軍明年將部署第三艘戰艦。美、星兩國一九九○年簽訂諒解備忘錄,二○○五年簽訂緊密合作夥伴戰略架構協定。而此次簽署的新協定除部署P-8反潛巡邏機外,雙方也將加強打擊海盜與跨國恐怖主義。

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八日批評星、美兩國的軍事合作協議,以及美軍在星國部署P-8的作法,「希望美方多做一些真正有利於加強地區國家互信、和平發展的事」。

P-8反潛巡邏機是由波音七三七客機改裝而成,機上配備有先進感應器和雷達,以偵蒐訊號和鎖定水面下潛艦。新加坡並非南海主權聲索國,但表示支持南海水域的自由航行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