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巴西總統涉貪 國會啟動彈劾

一名主張應該彈劾巴西總統羅塞夫的抗議人士,二日在首都巴西利亞高舉一只妖魔化羅塞夫的氣球。巴西國會下議院議長已同意展開彈劾羅塞夫的程序。(法新社)

一名主張應該彈劾巴西總統羅塞夫的抗議人士,二日在首都巴西利亞高舉一只妖魔化羅塞夫的氣球。巴西國會下議院議長已同意展開彈劾羅塞夫的程序。(法新社)

2015/12/04 06:00

〔編譯張沛元、駐巴西記者謝如欣/綜合報導〕巴西下議院議長二日同意展開彈劾女總統羅塞夫的程序,若彈劾過關,羅塞夫將可能成為巴西第二位被罷免的總統。儘管羅塞夫對此表示錯愕與憤怒,稱指控子虛烏有、自信能安然過關,但展開彈劾程序肯定會令巴西陷入更進一步的政治紛擾與不確定性,拖累巴西經濟與導致政治危機更為惡化。

繼多名重要幕僚因巴西國家石油公司貪污案陸續被捕後,羅塞夫二日正式因違反財政責任法,遭眾議院展開彈劾程序。巴西反對黨率先在九月份要求彈劾羅塞夫,指控這位支持率屢創新低的女總統違反預算法,與在去年連任大選中操縱政府財政幫自己助選,巴西下議院議長古尼雅二日終於接受多位律師(包括羅塞夫所屬的勞工黨一名創黨元老)的請願,同意正式啟動彈劾程序,請願書內容指控羅塞夫違法操控政府帳戶以掩蓋預算。

政治紛擾 將拖累巴西經濟

羅塞夫稍後在電視全國演說中對古尼雅的決定表示憤怒,並說沒有證據證明她犯錯—「我並無任何不法行為,我沒有濫用公帑,也沒藏匿的資產」—她有信心可以挺過彈劾。羅塞夫甚至以自己沒有海外帳戶,來諷刺因貪腐與在瑞士有銀行帳戶而遭調查的古尼雅。目前擔任總統第二任期的羅塞夫,在成功連任後因執政團隊接連爆發貪腐弊案而痛失民心,支持率暴跌;日前民調顯示,大多數巴西人希望羅塞夫被彈劾。

下議院目前只是展開彈劾程序,至於是否真的能彈劾羅塞夫,得由一個成員包括所有政黨的特別委員會來定奪,決定是否送交下議院全院表決;彈劾案若要過關,得取得下議院五百一十三名議員的三分之二(即三百四十二票)支持。彈劾一旦通過,羅塞夫就會被停職,靜待歷時一百八十天的參議院審判。如果八十一名參議員中有五十四人通過彈劾,罷免才能成立。目前並不清楚羅塞夫的政敵是否已掌握能逼退她的票數。

巴西首都巴西利亞的政治顧問狄亞茲指出,儘管古尼雅同意展開彈劾程序,但羅塞夫遭彈劾的機會,其實不如目前政治人物所說的那樣大,「(被彈劾的機會)雖不至於微不足道,但也沒有很大。」羅塞夫所屬的勞工黨成員指控古尼雅公報私仇,因為古尼雅本人也因涉及貪瀆而遭調查,有被踢出國會之虞。

巴西政府本就因與巴西國營石油公司Petrobras有關的貪污調查而形同停擺;經濟方面,由於巴西正陷入自一九三○年代經濟大蕭條以來的最大衰退,預料巴西的一.五兆美元(約台幣四十九兆元)國內生產毛額,在今、明兩年將會大幅萎縮。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