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香港前特首曾蔭權 涉貪起訴

曾蔭權五日下午在妻子陪同下,到香港東區裁判法院出庭。(路透)

曾蔭權五日下午在妻子陪同下,到香港東區裁判法院出庭。(路透)

2015/10/06 06:00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香港前任行政長官曾蔭權因在任內涉及貪污案件,五日遭香港廉政公署以兩項「公職人員行為失當罪」起訴,創下香港首位特首遭起訴的紀錄,也將成為港史上面臨刑事審判的最高階官員。曾蔭權五日出庭後強調自己清白,表示「問心無愧」。若兩罪成立,最高可判十四年徒刑。

任內隱瞞與商界多項利益

曾蔭權五日上午前往廉政公署總部接受調查後,隨即遭正式起訴,並於下午在香港東區裁判法院出庭,獲准以十萬港幣交保。根據廉政公署的聲明,曾蔭權被控擔任特首期間,未向最高行政機構、由特首主持的行政會議申報或揭露他與商界的利益。兩項遭起訴罪行均涉及曾蔭權規劃當作退休住宅的深圳東海花園。

五日開庭歷時約一小時,說明案件調查進展、流程,並訂出下次於十一月十三日開庭。據香港「明報」報導,曾蔭權在庭上神情肅穆,兩眼直視前方,臉部肌肉不時抽動,雙手或交叉或垂直放下,不時轉換姿勢。他離開法院時,向大批守候在法院外的記者表示,他在過去三年半期間全面配合廉署調查,「問心無愧」、「深信法庭會還我清白」;陪同他出席的太太鮑笑薇說丈夫「絕對是一個正直、忠誠的人」。

二○一○年十一月二日到一二年一月二十日間,曾蔭權在行政會議商討、批准「雄濤廣播有限公司」多項申請案時,隱瞞他曾與雄濤大股東、地產商黃楚標商議承租深圳東海花園住宅,以及曾妻代表她和曾蔭權支付香港東海聯合集團公司八十萬人民幣一事。

黃楚標是東海聯合、深圳東海房地產發展公司等四家企業董事長,深圳東海花園為其旗下建案;雄濤廣播為香港數碼廣播公司前身。

另一項控罪涉及曾蔭權在一○年十二月到一一年七月期間,建議授勳予建築師何周禮,隱瞞何獲聘負責曾蔭權在深圳東海花園住宅的室內設計。

不到一年前,曾蔭權任內的政務司長許仕仁因收受地產大亨、新鴻基地產集團主席郭炳江賄賂,去年底被以貪污罪定罪判刑入獄,成為香港史上收賄遭定罪的最高層官員。在相對廉潔的香港,這幾起貪污案已加深民眾對港府與商界領袖良好關係的質疑。

學界質疑未辦梁振英收錢案

香港中文大學政治分析家林和立說,廉署在曾蔭權案上一直被批評拖延,因此拿這名中國所謂的「大老虎」開刀,乃改善其形象之道。不過,外界質疑,向廉署檢舉現任行政長官梁振英上任前不久曾接受一家澳洲公司五千萬港幣,為何迄今毫無進展?

他說,廉政公署受行政長官監督也是令人關切之處,而任何起訴都有可能事先獲得北京認可,在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大舉肅貪之際,「一種說法是,北京要展現是其掌控香港…決定對這名前行政長官下重手。」

律政司長袁國強五日表示,起訴曾蔭權「絕對沒有政治考量」,本案「顯示香港現行法治和司法體系仍然運作良好」。

香港前任行政長官曾蔭權五日被廉政公署起訴,下午獲准以十萬港幣交保,他步出法院後向大批記者表示「問心無愧」。(美聯社)

香港前任行政長官曾蔭權五日被廉政公署起訴,下午獲准以十萬港幣交保,他步出法院後向大批記者表示「問心無愧」。(美聯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