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加泰隆尼亞今改選 獨派可望過半

西班牙自治區加泰隆尼亞廿七日舉行形同獨立公投的議會大選,獨立派可望取得過半數席次。圖為獨立派支持者廿五日在巴塞隆納的造勢活動上揮舞加泰隆尼亞旗幟。(美聯社)

西班牙自治區加泰隆尼亞廿七日舉行形同獨立公投的議會大選,獨立派可望取得過半數席次。圖為獨立派支持者廿五日在巴塞隆納的造勢活動上揮舞加泰隆尼亞旗幟。(美聯社)

2015/09/27 06:00

〔編譯顧佳欣/綜合報導〕西班牙自治區加泰隆尼亞二十七日將舉行議會大選,自治區政府主席馬斯已宣示,這場選舉形同獨立公投,若獨立派取得多數,將提出二○一七年宣布獨立的計畫表。選前民調則顯示,獨立派聲勢正旺,議會過半數可望成真,而獨立的極左派「人民團結代表黨(CUP)」將成為此次選舉的「造王者」。

過半就提2017年獨立計畫

西班牙國旗與紅金條的加泰隆尼亞旗在二十五日的巴塞隆納互相較勁。馬斯告訴數十萬的支持者,這次的選舉將是通往自由與繁榮國家的道路,「這是歷史性的一天」;另一邊,西班牙總理拉霍伊則疾呼在歷經三年多的緊張關係,讓加泰隆尼亞回歸「正常」,指多數加泰隆尼亞人愛他們的土地與人民,不希望脫離西班牙與歐洲。

根據最新的民調顯示,馬斯與結合左右兩大政黨和許多小黨合組的聯盟「Together for Yes」,在與左翼勁旅CUP合作下,將有望贏得議會多數,囊括近半數選票。CUP二十五日在巴塞隆納郊區的巴達洛納進行造勢活動,CUP在近來的市議會選舉中,就在該區擊敗拉霍伊的人民黨(Popular Party)。

CUP沒有加入馬斯的聯盟,但願就獨立進行合作。法新社指出,民調顯示反資本主義的CUP將在這次選舉成為關鍵,CUP自一九八○年代就活躍於基層,茁壯於近來歐洲經濟危機中的左翼力量浪潮之中,二○一一年在鎮代表的席次上躍升四倍,拿到三百八十五席。

CUP在這次議會選舉的席次也估計將增加三倍,預料可拿九席,對馬斯在總數一百三十五席的議會中取得過半數的六十八席上至關重要。CUP已表示,若獨立派未取得議會過半數,就不會加入獨立聯盟,CUP追求的是立即獨立,同時也不同意馬斯的撙節政策。

獨立派若成功在議會取得過半數席次,獨立派說議員將能賦予自治區政府主席權力,成立「過渡政府」,開始起草加泰隆尼亞區獨立法律與憲法。獨立派希望以十八個月的時間完成獨立程序,在二○一七年正式獨立。

8成加區選民贊成獨立

加泰隆尼亞近來一直試圖發動獨立公投,但在西班牙政府頻頻阻擋之下,馬斯去年只得將之轉換成為諮詢性公投,去年十一月被西班牙政府視為非法公投的「民調」顯示,有八成的加區合格選民贊成獨立。西班牙政府則威脅加區,若獨立將剝奪國籍,也因此會離開歐元區,並面臨像希臘一樣的金融危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