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歸化?返祖國?難民心方向 德國未來新難題

德國梅克爾政府敞開雙臂接納難民,但如何讓難民融入德國社會,則是另一個完全不同的問題。(歐新社資料照)

德國梅克爾政府敞開雙臂接納難民,但如何讓難民融入德國社會,則是另一個完全不同的問題。(歐新社資料照)

2015/09/09 06:00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在這次中東難民危機中,德國梅克爾政府敞開雙臂接納難民,但長期而言,如何讓這些信仰不同、世界觀差異甚大的難民融入德國社會,則是另一個完全不同的問題,也挑戰何謂「德國人」此一文化共識。

紐約時報指出,今年八月間逾十萬名難民湧入德國尋求庇護,已令德國資源吃緊;今年預計將接納的難民人數更高達八十萬人。對於向來以謹守紀律、規範的德國人來說,資源調配問題是可處理的,而且這群估計將佔德國總人口一%的族群,可為老化中的德國人口結構注入活力,並確保其經濟繁榮。

德國內政部長德麥奇耶最近接受德國「時代」週報訪問,指出「我們必須要習慣我們國家正在改變這個想法」。德國總統高克也呼籲德國人擁抱日益多元的社會。德國勞工與社會事務部預期,聯邦政府二○一六年將斥資十八億到三十三億歐元,負擔這些難民的基本需求,包括語言課程、就業訓練等。

德國企業家表示,願為難民提供工作機會。德國工業聯合會(BDI)會長葛里歐說:「如果能讓他們迅速融入就業市場,會是幫他們、也幫我們自己。」德國當前失業率六.四%,為統一後最低,但德國雇主聯盟(BDA)估計,仍缺少十四萬名技術人才。

然而,專家以一九六○年代西德向移民招手、填補戰後國內勞動人力空缺的不成功經驗,指這些人被視為「客籍勞工」,最終會返回祖國,而非成為德國公民。而隨著政府為此付出的成本日增,社會的怨懟或許也將隨之升高。

極右派「國家民主黨」警告,德國的社會結構將難以招架這些難民,該黨許多支持者擔心,門戶開放政策可能導致德國更容易受伊斯蘭極端主義和恐怖主義威脅。德麥奇耶警告,長期來說會需要更多資源協助這批多半逃離混亂、失能政府的難民,適應新的生活方式。

他說,在更多人能拋開德國是個同質性非常高、幾乎所有人都是以德語為母語的白人國家形象之前,他們對德國社會的看法無法反映真實情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