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日真人、AI合創小說 挑戰文學獎

2015/08/31 06:00

〔編譯林翠儀/綜合報導〕日本的大學研究團隊計畫以人工智慧(AI)與真人合作創作小說,預定9月參加「星新一獎」小說徵文比賽。

人工智慧的研發已有數十年歷史,AI技術目前也被廣泛運用於許多領域,甚至可超越人的智慧。例如,在日本舉辦的將棋賽,人工智慧打敗職業棋士的案例屢見不鮮。日本國立情報學研究所推動的機器人報考東京大學計畫,預定2021年達到錄取成績,美國企業也開發出決算及撰寫體育新聞的AI技術。

小說較無規則限制 人工智慧創作難度高

日本人工智慧學會會長松原仁教授指出,人工智慧用於新聞撰寫、俳句、和歌、圍棋或將棋等有較多規則限制的領域並不困難,但用來創作自由度較高的小說就有一定難度。

松原任教的公立函館未來大學和名古屋大學、法政大學合作,組成研究團隊以人工智慧挑戰小說創作。研究人員以日本著名科幻小說代表作家星新一的1000多部微型小說為樣本,分析其中的單字、文章結構、人物描寫,利用AI技術重新組合主詞、動詞及替換會話內容,大量製造文句。檢查後發現,AI技術雖然能寫出簡短的句子,但長一點的文章卻如「有字天書」。

研究人員放棄全部委由AI技術創作的方式,採取由真人構思文章結構,再透過程式指揮人工智慧創作文章,若成功將投稿9月由「日本經濟新聞」主辦的「星新一獎」。

另一方面,大阪府立大學副教授森直樹則嘗試讓AI自動安排故事的梗概,然後輸入既有小說、網路情報、人類感情與時代背景資料,以及形成文章的程式。但他表示,現階段還是必須借助人力才能創作出完整的小說,難度超乎想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