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抗議新安保法 日4大學生無限期絕食

四名日本男大學生二十七日起在國會大廈前絕食抗議,希望阻止參議院通過允許日本自衛隊為協防盟國而出兵的新安保法。(法新社)

四名日本男大學生二十七日起在國會大廈前絕食抗議,希望阻止參議院通過允許日本自衛隊為協防盟國而出兵的新安保法。(法新社)

2015/08/29 06:00

目的為阻止參院審議

〔編譯張沛元/綜合報導〕不滿日本國會參議院目前正在審議中的新安保法的四名男大學生,二十七日起在國會議事堂外展開罕見的無限期絕食抗議,藉此表達強烈反對允許日本自衛隊為協防盟國而出兵的新安保法。

30日將有大規模抗議

男大生絕食抗議是日本全國各地一連串反新安保法運動的最高潮。這四名男大生早在十三日就放話要絕食,二十七日午後正式在國會參議院會館外進行此一激烈抗議,指稱若要阻止目前在參議院內辯論的新安保法,就必須採取「直接與強悍的手段」。這四人二十七日晚間已露宿國會大廈所在的東京永田町街頭,估計至少會絕食三天,三十日將轉往國會大門前,與預定當天登場的大規模反新安保法的抗議活動會合。

這四名男大生皆來自總共有十一名成員的「學生絕食實行委員會」,分別是早稻田大學大一生木本將太郎、上智大學大二生井田敬,以及專修大學的兩名大四生元木大介與嶋根健二。十九歲的木本表示,絕食是危及生命之舉,但他認為有必要以更直接的手段表達反對立場;若參議院停止辯論,他們的目的就達到了。木本坦承過去沒有絕食經驗,對體力能否撐得住沒有太大自信,但至少會撐到三十日大規模抗議為止。

上月已於國會眾議院過關的新安保法,目前正在參議院進行辯論,預計下月表決。新安保法之所以在日本國內遭遇廣泛民意反彈,在於該法允許日本自衛隊能在日本或日本人民並未受直接威脅的情況下,單為保護盟邦而出兵。力挺新安保法的安倍及其支持者認為,該法對日本的安全環境至為重要;但反對者說,該法違背日本在二戰後的和平憲法的精神,以及會讓日本為了美國而捲入遠方戰爭。

除了集體絕食外,另有一群日本大學生組成「學生捍衛自由民主緊急行動(SEALDs)」,每週在國會大廈附近舉行反新安保法集會,呼喊「不要戰爭」、「保護憲法」、「打倒安倍」等口號。SEALDs創辦人之一與中堅份子、二十三歲的明治大學大三生奧田愛基說,一個政府倘若可單憑己意逕行改變,那也能自行修憲與恣意妄為;電視新聞主播在眾議院通過新安保法那天稱民主已死,「但我們認為,既然有結束,就也有開始。」

SEALDs的出現扭轉日本學生原本予人的政治冷感與缺席抗議的形象。日本自六○年代起便再也沒有任何大規模學生抗議與公民運動,與過去日本街頭的馬克思主義學運不同的是,SEALDs揚棄暴力,主張尊重憲法,建立穩健的社會安全網與和平安全政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