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兩韓會談達協議 朝鮮半島緊張趨緩

兩韓馬拉松談判期間,傳北韓將20多艘氣墊艇調往朝鮮半島西部鄰近兩韓海上邊界處。圖為北韓官方中央通信社2013年3月發佈兩棲登陸演習照片。(歐新社)

兩韓馬拉松談判期間,傳北韓將20多艘氣墊艇調往朝鮮半島西部鄰近兩韓海上邊界處。圖為北韓官方中央通信社2013年3月發佈兩棲登陸演習照片。(歐新社)

2015/08/25 06:00

北韓道歉 解除備戰狀態

〔編譯管淑平、李信漢/綜合報導〕南、北韓高層官員從二十二日展開的馬拉松會談,二十四日進入第三天,終於在二十五日凌晨達成協議,北韓願針對本月初埋設地雷炸傷南韓士兵事件道歉,並取消「準戰時狀態」動員,南韓方面則承諾取消對北韓的心戰廣播。雙方並同意在短期內針對改善雙邊關係於首爾或平壤舉行會談。朝鮮半島情勢在近一週來驟然升高後,終於暫時趨緩。

南韓今起 停止心戰喊話

經過超過三十個小時的馬拉松談判,兩韓發表共同聲明,北韓針對地雷事件表示「遺憾」,南韓則將由二十五日中午起取消心戰廣播。不過,南韓總統安全顧問、國家安保室室長金寬鎮表示,此時還不適合討論是否舉行兩韓元首高峰會。稍早,南韓總統朴槿惠態度強硬地重申,北韓若不為在兩韓非軍事區埋設地雷一事明確道歉,南韓不會停止心戰廣播。

會談期間,雙方軍事部署動作頻頻。南韓指稱北韓依照「準戰時狀態」部署陸、海、空、飛彈部隊,將二十多艘氣墊艇調往朝鮮半島西部鄰近兩韓海上邊界處;南韓與美國則協商部署B-52轟炸機與核動力潛艦。

朴槿惠二十四日在青瓦台會議上表示,這次會談「最重要的就是北韓要為其近期挑釁行為道歉,以及保證不再發生這類情況」,「否則,我國政府將因應其行動採取措施,並且持續廣播喊話」。她說,北韓明確道歉和承諾,關係到南韓國家和人民安全,「即使北韓一如過去所為,升高挑釁,威脅我國安全,我們也絕不讓步」。

雙方同意 儘早政府會談

雙方二十五日凌晨達成協議後,也同意針對改善雙邊關係,儘早在首爾或平壤舉行會談,並推動多元領域的南北韓民間交流活動。

稍早談判仍在進行時,北韓人民軍部隊並未停止為戰爭做準備。繼南韓軍方指稱北韓約五十艘潛艦離港、去向不明後,韓聯社二十四日引述「南韓軍方多名相關人士透露」,平安北道鐵山郡某基地二十多艘氣墊艇調往平安南道南浦市近海,有跡象顯示,其中部分氣墊艇移往西部兩韓海域邊界「北方限界線」以北六十多公里處的古岩浦基地。氣墊艇用於特戰部隊登陸,是北韓三大攻擊部隊之一。

軍方人士指出,北韓廿日宣布進入「準戰時狀態」後,攻擊部隊非常活躍,核心攻擊部隊持續調往兩韓邊界地區,飛毛腿、蘆洞飛彈基地也有明顯活動跡象。另一方面,韓、美也積極協商調派駐關島B-52轟炸機和駐紮日本橫須賀基地的核動力潛艦時機。

朝鮮半島情勢緊張之際,南韓持續每天廣播8小時,播放包括偶像團體「少女時代」歌曲。圖為少女時代7月出席宣傳活動的檔案照。(美聯社)

朝鮮半島情勢緊張之際,南韓持續每天廣播8小時,播放包括偶像團體「少女時代」歌曲。圖為少女時代7月出席宣傳活動的檔案照。(美聯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