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濫射奪12命 美戲院槍手逃過死刑

2015/08/09 06:00

陪審團對判死難達共識 僅判囚終身 全美譁然

〔編譯張沛元/綜合七日外電報導〕美國科羅拉多州的一個陪審團,七日判處三年前在科州丹佛市電影院濫射致人於死的「小丑」兇手荷姆斯無期徒刑,且不得假釋。此一量刑意味荷姆斯無須為他的犯行償命;由於荷姆斯上月遭定罪時,宣稱犯案時喪失心智的說詞未獲陪審團接受,如今卻能逃過死刑,令外界深感意外。

九女三男所組成的陪審團審議時間不到一天,由於無法就判處死刑達成無異議共識,因此法官介入裁定,只能判決荷姆斯無期徒刑。根據科州法律,判處死刑必須是所有陪審團員無異議的決定;只要有任何一人不同意,刑罰便會降為無期徒刑。一名女陪審團員事後透露,十二人中,有九人贊成死刑,一人反對,另外兩人搖擺不定,而關鍵就是荷姆斯的心智狀態。

陪審團此一決定,令許多法律專家與當庭聆判者深感驚訝,因為同一個陪審團在上月裁定荷姆斯被控的十二項一級謀殺與其他諸多罪名全部成立時,曾駁斥荷姆斯宣稱犯案時失去心智能力的說法;當時檢方就曾求處荷姆斯死刑,而荷姆斯遭定罪的十二項一級謀殺罪名,每一項也都足以判他死刑。

此一判決結果對科州的死刑立場是一大打擊。該州自美國聯邦最高法院於一九七七年允許恢復執行死刑以來,僅處決過一名死刑犯;科州州長希肯盧波(John Hickenlooper)在二○一三年時曾表示,不會執行一名在一九九三年殺害四人並已遭定罪之死囚的死刑判決。

荷姆斯在聆聽法官宣讀刑期時毫無反應,曾懇求陪審團放兒子一條生路的荷姆斯之母,開始啜泣,其他當庭聆判者也有不少人流淚,包括死者家屬與案發第一時間趕往現場的警察。

戴蝙蝠俠小丑面具行凶 撼全美

二十七歲的荷姆斯,在二○一二年七月廿日闖入丹佛市奧羅拉戲院的蝙蝠俠電影「黑暗騎士:黎明升起」首映會,戴著「蝙蝠俠」裡反派「小丑」面具,對群眾濫射,造成十二人死亡與七十多人受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