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東協外長會議 支持美「南海三停」倡議

中國外交部長王毅。(法新社資料照)

中國外交部長王毅。(法新社資料照)

2015/08/05 06:00

中:不該在區域論壇討論南海議題

〔編譯張沛元/綜合報導〕第四十八屆東南亞國協(ASEAN)外長會議四日在馬來西亞吉隆坡登場,中國在南海填海造島是會議焦點之一,美國所提的停止填海造島、停止建設與停止升高緊張之侵犯行為的「三停」倡議,已獲菲律賓等東協國家支持,中方則重申,不應在此區域論壇上討論南海議題。

東協秘書長黎良明四日表示,東協外長在會中對中國於南海填海造島已升高區域緊張表示關切,「我們呼籲停止這種令我們憂心、有損各造間的信賴與信心,以及讓協商過程複雜化的(填海造島)活動。」黎良明還說,在這種情況下,東協與中國更急需及早就南海行為準則做出結論。稍早,東協現任主席國馬來西亞的外長阿尼法在會議開幕式中說,東協應在針對爭議水域達成友好協議上,扮演重要角色。

南海爭議並非該會議的正式議題,但東協主席國馬國允許在會中提出此事。此外,新加坡外長尚穆根稍早在吉隆坡表示,南海議題無法忽視,不能假裝視而不見。

但中國態度依然強硬,中國外長王毅三日在新加坡指出,東協外長會議不適合討論南海議題,中方也會繼續加強引發爭議的填海造島行為;王毅認為,東協外長會議這種多邊論壇,不適合討論特定雙邊爭端;他並警告說,在會中提出此一議題將招致「反效果」,也會「升高對抗」。中國宣稱擁有南海絕大部分主權,但菲律賓、越南、馬來西亞、台灣與汶萊也宣稱擁有與中國重疊的部分南海主權。

身為美國在亞太地區的重要盟邦之一,菲律賓的外長羅沙里歐四日表示,菲國完全支持以及會主動推動美國針對南海議題所提出的「三停」倡議;只要中國與其他也宣稱擁有南海主權的國家同意受到「三停」的約束,菲律賓也願意比照辦理;菲國還打算在東協外長會議上討論此議題。

美中皆非會員 東協成角力戰場

除了王毅,美國國務卿凱瑞也將出席此一區域安全會議。美中兩國皆非東協會員,但東協儼然已成為這兩大世界強權角力的戰場;美國並未參與南海主權爭議,又秉持不在領土爭議中選邊站的政策,但主張和平解決爭議與爭議水域的自由航行權,符合美國的利益。凱瑞四日在新加坡一所大學發表演說論及亞洲緊張情勢,指稱美國希望亞太地區各國能合作,避免小爭端變成大爭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