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電玩天才任天堂社長 岩田聰55歲癌逝

岩田聰任內開發出劃時代的Wii遊戲機。(彭博)

岩田聰任內開發出劃時代的Wii遊戲機。(彭博)

2015/07/14 06:00

開發出劃時代DS及Wii遊戲機

〔編譯林翠儀/綜合報導〕有「天才電玩程式設計師」之稱的日本電玩龍頭大廠任天堂社長岩田聰,十一日因膽管腫瘤過世,享年五十五歲。岩田任內開發出劃時代的「任天堂DS」及「Wii」等遊戲機,讓任天堂成為全球最具影響力的電玩開發商。岩田病逝的消息讓全球電玩迷大為惋惜,長年競爭對手SONY「PlayStation」,更破例在官方「推特」上貼文「Thank you for everything, Mr. Iwata」(岩田先生,感謝您所做的一切)。

17歲設計遊戲 經營救破產公司

岩田十七歲時就展露程式設計的天份,當時還是高中生的他寫了一套遊戲程式,曾讓日本HP代理公司嚇了一跳。就讀東京工業大學工學系一年級時,便以工讀生身分參與電玩開發商「HAL研究所」的創設,畢業後正式進入HAL研究所,為當時的任天堂「紅白機」開發「高爾夫球」、「彈珠台」和「氣球大戰」等經典系列遊戲。

除程式開發外,岩田也具有高人一等的經營長才。一九九二年HAL研究所面臨破產危機,隔年卅二歲的岩田就任社長,以「星之卡比」、「地球冒險」系列遊戲重振公司。他的才幹也在此時獲得任天堂老社長山內溥賞識,二○○○年延攬岩田進入任天堂,兩年後就被拔擢為社長。

任天堂創立於一九四七年,原本是京都的一家骨牌製造商,後來才逐步進軍玩具及電玩業,前三代社長都是山內家族成員,第四代社長原本也預定由山內溥的兒子或女婿接手,但山內溥執意將經營權交棒給毫無血緣關係、而且年紀才四十二歲的岩田。

任天堂將社長傳給沒血緣的他

岩田也沒辜負老社長的期望,接手後大膽改革,將電玩銷售目標從兒童擴大到成人、老人及女性,包括二○○三年推出GBA SP、二○○四年劃時代的雙螢幕掌機DS、二○○六年電視遊戲機Wii,以及二○一一年的革命性裸視立體掌機3DS等傲人成果。一九九四年SONY推出電視遊樂器PlayStation(簡稱PS)後,外界都以為任天堂會被打趴,但岩田接手後再創任天堂高峰,3DS全球銷量逾七千萬台,Wii則超過一億台。岩田還進軍歐美市場,甚至在紐約洛克斐勒中心開設展售中心。

生前被嘲諷有「手遊恐懼症」

不過,近年來受到市場飽和及手機遊戲普及的影響,任天堂營收連年下滑,岩田試圖另覓生機,卻被嘲諷患有「手遊恐懼症」。直到今年三月,他才決定與電子商務公司DeNA公司交換股權,合作開發智慧型手機的遊戲軟體,並宣布將推出新遊戲機NX。

去年六月,岩田被診斷出膽管腫瘤而接受手術,因身體不適而未出席股東大會。今年六月底的股東大會,岩田勉強出席,但隨後便傳出病情惡化。日本媒體報導,岩田家屬與任天堂將於十七日在京都為岩田舉辦喪禮,社長職務暫時由專務董事竹田玄洋與宮本茂代理。

岩田聰小檔案

岩田聰小檔案

岩田聰今年5月病後現身時已面容憔悴。(法新社)

岩田聰今年5月病後現身時已面容憔悴。(法新社)

任天堂長年的競爭對手SONY「PlayStation」,破例在官方推特上貼文對岩田聰表示敬意。(取自網路)

任天堂長年的競爭對手SONY「PlayStation」,破例在官方推特上貼文對岩田聰表示敬意。(取自網路)

2008年岩田聰發表Wii遊戲時容光煥發。(美聯社)

2008年岩田聰發表Wii遊戲時容光煥發。(美聯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