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中各發表「人權報告」 批評對方

2015/06/27 06:00

〔編譯顧佳欣/綜合報導〕中國、美國兩方本年度戰略與經濟對話才落幕不久,美國國務院二十五日發表了「二○一四年度人權報告」,其中以近一百五十頁的篇幅批評中國濫權統治、壓迫異議份子;中國也不甘示弱,於二十六日發表「二○一四年美國的人權紀錄」,指控美國槍枝氾濫、種族歧視嚴重,毫無反省。兩大強權國家因人權議題再度槓上。

美方報告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上台後,黨政軍一把抓,對待異議人士以「強迫消失」或直接上門逮捕,連其家人也不放過,特別針對維吾爾與西藏異議人士;但民眾缺乏改變中國政府的能力,也難以抵擋官方濫權。同時,中國一如既往嚴格緊縮網路公共論壇言論自由,並特別點名Gmail遭全面封鎖,以及部分台灣、西藏的網站遭屏蔽。

報告同時提及,習近平的「反貪腐」在「黨紀先審」才交給司法背書的程序不透明下,更有濫權之嫌。此外,美方亦關注香港發展,講述去年港人爭取真普選的佔中運動,指北京限縮民眾公平選舉與投票自由的權利,為香港最大的人權問題。不過,美方報告中對台灣選舉持正面看法,指均公正、自由進行,具可信度及透明性;並舉三一八學運為例,指政府尊重民眾集會結社的權利。

另一方面,報告亦關注恐怖主義,譴責伊斯蘭教極端組織「伊斯蘭國」的暴虐無道。國務卿凱瑞在報告前言並列舉伊斯蘭國砍頭、活埋、賣小女孩為奴隸等例子,指這些暴力聖戰士團體,不僅視人權為無物,更視人命如草芥。

然而,面對美方的檢視,中國國務院在二十六日反擊,發表約一.一萬字關於美國的人權報告;其中,數字資料多引述美國媒體,指美方對他國品頭論足,但對於自身糟糕之人權紀錄,卻沒有反省改進。報告首先表示美國槍枝氾濫,並舉非裔青年布朗遭白人警射殺、進而引發抗議之事件為例,指暴力事件猖獗。另指控美國族群歧視嚴重,並以媒體《今日美國》出口民調顯示,去年期中選舉僅有十二%的選票是由非裔族群投下。

此外,中方也表示美國中央情報局(CIA)濫用酷刑,令人「怵目驚心」,並指出美國國家安全局(NSA)監聽世界領袖的問題。然而,中國長期以來拒絕接受各界對其人權狀況的檢視,指對發展中國家來說,讓民眾溫飽才是當務之急;香港政府二十六日亦回應美方人權報告,強調香港政制發展為國家內政,外國政府應予以尊重,不應干預。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