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空襲利比亞 傳炸死「獨眼龍」

美軍空襲利比亞東部,宣稱擊斃二○一三年阿爾及利亞天然氣設施攻擊案主謀、外號「獨眼龍」的伊斯蘭好戰份子領袖貝爾莫塔(Mokhtar Belmokhtar)。(歐新社)

美軍空襲利比亞東部,宣稱擊斃二○一三年阿爾及利亞天然氣設施攻擊案主謀、外號「獨眼龍」的伊斯蘭好戰份子領袖貝爾莫塔(Mokhtar Belmokhtar)。(歐新社)

2015/06/16 06:00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美軍數架次F-15戰鬥機十四日凌晨對利比亞東部阿吉達比亞(Ajdabiya)投下數枚五百磅炸彈,利比亞政府宣稱擊斃二○一三年阿爾及利亞天然氣設施攻擊案主謀、外號「獨眼龍」的伊斯蘭好戰份子領袖貝爾莫塔(Mokhtar Belmokhtar)。不過,與利比亞好戰份子有關聯的伊斯蘭派人士否認貝爾莫塔喪生。

這是自二○一一年多國對利比亞聯合行動後,美軍首度在利比亞的空襲行動。受國際承認的利比亞政府說,空襲是與利比亞過渡政府諮商後進行,擊斃貝爾莫塔和「數名」利比亞恐怖份子。五角大廈發言人華倫證實貝爾莫塔就是目標,且軍方相信空襲成功命中目標。一名要求匿名的美國官員僅證實空襲是針對貝爾莫塔,但是還在評估成果,會「適當地」提供細節。

一名與利比亞好戰份子有關聯的伊斯蘭派人士,十五日向「美聯社」表示,美軍炸死四名「伊斯蘭教法虔信者」(Ansar al-Sharia)成員,但貝爾莫塔當時不在那裡。「伊斯蘭教法虔信者」遭美國指控犯下二○一二年美國駐班加西領事館攻擊案。

這並非貝爾莫塔首次傳出遭炸死消息。阿爾及利亞天然氣設施人質事件發生後兩個月,查德軍方曾於二○一三年三月宣佈在馬利擊斃貝爾莫塔,但兩個月後貝爾莫塔發出聲明駁斥,並聲稱主謀當年五月尼日兩起自殺炸彈攻擊。

現年四十三歲的貝爾莫塔生於阿爾及利亞,一九九○年代赴阿富汗接受開打組織訓練、加入對抗阿富汗共產政權,在戰鬥中失去左眼,因而有「獨眼龍」的綽號。他長期在阿爾及利亞對抗該國政府,一九九八年加入「開打」分支「伊斯蘭北非開打組織」(AQIM),以綁架勒索贖金、走私菸草牟利,並靠著優異的行動和策劃能力,迅速躍居AQIM領導地位,但之後因爭權失利而出走,另立「血盟營」(又稱「蒙面旅」),二○一三年一月策劃攻擊阿爾及利亞南部殷阿梅納斯天然氣設施。

貝爾莫塔多年來在阿爾及利亞南部、馬利北部以及近年在利比亞之活動得以幾乎不受阻礙,有賴於擅長融入當地居民,包括迎娶一名馬利婦女為妻,講當地方言,且會分享一些財富。他也因長期躲過追緝,而被形容為「抓不到的」。美國懸賞五百萬美元捉拿他。

二○一三年血盟營一度與「西非團結聖戰運動」(MOJWA)合併組成「哨兵」(Al-Mourabitoun)組織,但該組織今年五月宣佈加入「伊斯蘭國」,貝爾莫塔發出聲明表示不認同,意味分裂。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