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破最大盜墓案 文物值25億

2015/05/28 06:00

〔編譯李信漢/綜合報導〕中國公安近日破獲歷來最大規模盜墓案,追回被盜文物一一六八件,市價逾五億人民幣(約台幣二十五億元),另有一七五名嫌犯被捕。無論拘捕人數與追回文物數量,都創下中共建政以來之最。

被追回的文物中,有一級文物一二五件,二級文物八十六件,三級文物二○○件,一般文物七五七件,以紅山時期的玉器、陶器,遼代陶瓷器及金銀器最為珍貴。

被盜文物主要來自遼寧省朝陽市的牛河梁遺址,該處藏有距今五千至六千年新石器時代的紅山文化遺物。其中新石器時代的玉器「玉豬龍」,為一級文物代表。

全案偵查歷時九個月,鎖定七省十多個城市十個彼此獨立但又緊密聯繫的盜墓集團。落網的嫌犯中,包括一名在盜墓界被稱為「祖師爺」的主嫌。他精通風水星象,找出古墓地點後,藉助高科技儀器盜掘。涉案的除了專業盜墓者,還包括四名在挖掘工程現場監守自盜考古人員 。

其中一名考古人員偷走「玉豬龍」,後經一名博物館館長穿針引線下找到買家,以三二○萬元人民幣(約台幣一五九七萬元)賣出。

香港《南華早報》指稱,中國的盜墓已形成完整產業鏈,尤其是銷贓,大多交易於北京的潘家園和西安的八仙庵。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