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快速授權」被封殺 歐巴馬推TPP觸礁

美國總統歐巴馬。(美聯社)

美國總統歐巴馬。(美聯社)

2015/05/14 06:00

民主黨參議員 批評無法保護勞工

〔編譯顧佳欣/綜合報導〕美國總統歐巴馬亟欲以貿易快速授權法案(TPA)推動「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貿易談判,卻慘遭自家人打臉,十三日在參議院的程序性表決上,遭民主黨參議員封殺而闖關失敗,不僅衝擊TPP時程,亦顯示歐巴馬與多數自家議員深刻之歧見。

TPA又稱快速審批權,指國會授權總統,可自行與他國進行貿易談判並簽署協議,國會只得就協議整體批准或否決,不得修改內容。上月中參議院兩黨領袖對TPA達成初步共識,但未料此次卻以五十二票對四十五票,未能取得就法案進行實質討論的六十票而卡關。

以勞工團體為主要票源的諸多民主黨議員,則批評法案未能有效保護美國勞工;多數的共和黨議員支持TPA,發現自己處境微妙,雖然輸掉表決,但卻是民主黨籍的總統要承擔罵名。眼見闖關失敗,會後歐巴馬急召十名被認為最終可拉攏成功的黨籍議員進入白宮會商,包括在投票中,黨內唯一支持他的參議員卡波。

事實上,投票前民主黨參議員提出妥協方案,首先要求針對貿易夥伴國操縱匯率此點分別立法投票,歐巴馬對個別法案自然有否決權;其次,趁此機會,將「貿易調整協助」(TAA)及較無爭議的非洲成長與機會法案(AGOA)等,一起與TPA打包。但共和黨批評民主黨是將法案複雜化,參院領袖麥康諾予以拒絕。

紐約時報則指出,將匯率條款分別立法有助於歐巴馬,因目前民主黨要求的匯率條款深受TPP盟友日本與馬來西亞反對。但TPA尚有諸多政策方面的挑戰,比如說,禁止童工的規定,可能讓美國廠商無法由非洲進口可可。官員也指出,若民主黨真的成功強迫麥康諾將匯率條款納入TPA,TPP國際談判恐面臨瓦解。

然而,在歐巴馬急需自家人支持的同時,他卻又四處對不支持法案的民主黨議員公開表示不滿,甚至點名反對最力的參議員華倫,無疑是讓法案雪上加霜。民主黨參議員布朗就抨擊歐巴馬缺乏政治智慧,「把問題毫無必要的個人化」。此外,TPA又面臨來自選舉年的挑戰,二○一六年總統大選迫在眉睫,已宣佈問鼎白宮的共和黨參議員保羅,亦宣佈將封殺歐巴馬支持的TPA。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