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日本7旬球棒大師 「華麗轉身」改賣麵

現年72歲的日本國寶級球棒製作名人久保田五十一,去年退休後改行賣起蕎麥麵,起因竟是他手中這支自製擀麵棍。(取自網路)

現年72歲的日本國寶級球棒製作名人久保田五十一,去年退休後改行賣起蕎麥麵,起因竟是他手中這支自製擀麵棍。(取自網路)

2015/05/13 06:00

鈴木一朗、松井秀喜都是愛用者

〔編譯林翠儀/綜合報導〕在日本職業棒球界名號響亮的球棒製作大師久保田五十一,曾為日籍球星鈴木一朗、松井秀喜及落合博滿等人量身打造頂級球棒,72歲的他去年退休後竟然改行賣起蕎麥麵,利用他手工打造的擀麵棍為客人送上熱騰騰的佳餚,日本媒體以「華麗的轉身」讚美這位老當益壯的國寶級人物。

出身岐阜縣的久保田,中學畢業後就進入日本運動用品大廠美津濃,從未打過硬式棒球的他在美津濃學習製作球棒,做工良好深受許多職棒球員喜愛。據說落合博滿曾在球季結束後,拎著球棒找上久保田,希望他將球棒削細0.2公釐,久保田總能將球棒做到最符合顧客要求的水準。現役時期的落合1年大約訂製約100支球棒,每支誤差都在0.1公釐以內。

久保田在2003年獲厚生勞動省推選為「現代名工」,他也是美津濃唯一賦予「大師」封號的球棒製作名人,製作球棒的履歷長達55年。不過,久保田去年退休後竟然改行,變成蕎麥麵店的老闆,起因是一名喜歡手打蕎麥麵的運動用品店老闆,希望他幫忙打造蕎麥麵用的擀麵棍。

製作球棒每年必須進貨約15萬支日文稱為「青梻」(Aodamo)或楓木的角材,久保田親眼確認每支木材的好壞,較佳者挑出來製作職棒用球棒,較差者就製成軟式或練習用球棒,但仍有1萬支木材因為有節眼而被迫廢棄,久保田覺得很可惜,2009年起將這些廢料打造成擀麵棍。

不過,擀麵棍上市半年後,有消費者反映擀麵棍粗細不一,這項客訴再次點燃久保田的「職人魂」,前後大概又磨了1000支擀麵棍,試擀過程中學到手打麵的樂趣,後來和友人一起在滋賀縣開了一家蕎麥麵店,開啟人生的第二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