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玩臉書變狹隘? 美國新研究反駁

2015/05/09 06:00

〔編譯李信漢/綜合報導〕根據一項最新研究顯示,臉書等社群網站,並不會讓使用者的世界觀變得更狹隘。使用者的朋友圈和點擊閱讀新聞的傾向,比起臉書的「動態訊息」(News Feed),更能影響資訊出現的多元性;而使用者在接觸到相反立場的資訊時,並不見得會完全排斥閱讀。這份研究七日刊載於《科學》期刊上。

多年來,社會科學家一直擔心網路會造成民主論述空間的單一化和極端化,因為像是臉書、谷歌和其他網站,會依據使用者偏好篩選訊息,學者稱這種現象為使用者建構自己的「回聲室」(echo chamber)。學者因此擔心,這種「回聲室」會讓使用者幾乎看不到立場相反的資訊。

然而,最新的研究發現,社群網站的使用者其實能接觸到立場迥異的朋友所分享的訊息。這項研究是由臉書和密西根大學團隊共同領導,團隊分析臉書上一○一○萬位政黨傾向鮮明的使用者,和七百萬個網路連結,想了解使用者如何分享、點擊閱讀不同立場的文章。

領導研究的臉書資料科學家巴克許(Eytan Bakshy)說,大多數使用者都有與他們立場相反的朋友,經由他們的分享,動態訊息可反映出多元觀點。根據研究分析,臉書使用者的朋友圈中,有二十三%的人與他們的意識形態相左;而平均每位使用者可在動態訊息上讀到二十九%立場相反的文章。

然而,部分學者質疑研究存有缺陷。賓州大學政治學者穆慈(Diana C. Mutz)指出,人們通常願意接觸立場相反的資訊,但這不代表他們認同。他們可能只是為了好玩,或為了找出更有力的駁斥說法。換句話說,點擊不同觀點的文章,不代表使用者真的願意敞開心胸吸收異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