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水力壓裂鑽油技術 人造地震有可能更多

2015/04/25 06:00

〔編譯張沛元/綜合報導〕美國地質調查所(USGS)二十三日公布針對數千起地震與鑽取石油及天然氣之關聯性的最新綜合評估報告,承認近年來盛行的開採石油與天然氣水力壓裂(hydraulic fracturing, fracking)技術,導致部分地區地震發生次數頻繁;並發出警告,未來的人造地震有可能更多、規模更大、更危險。

USGS首度繪製官方地圖,直指全美有十七個地區的地震規模變大、頻率變多;這些地區大致橫跨俄亥俄州到新墨西哥州(或伊利諾湖到洛磯山脈)的美東與中部數州,其中又以奧克拉荷馬州的情況最為嚴重。USGS去年就在科羅拉多州與新墨西哥州發現類似情況;而今,除了奧克拉荷馬州,最新被點名的人造地震頻繁區還有德州、堪薩斯州、阿肯色州與阿拉巴馬州。

該報告指出,鑽油在奧克拉荷馬州引發的地震最頻繁,頻率是數年前的數百倍。報告主撰稿人彼得森說,奧克拉荷馬州在二○○八年以前,一年只有一、二次規模三以上的地震,但如今每天就發生一、二次規模三以上的地震,甚至高過地震頻繁的加州;昔日因風暴頻繁而被視為「龍捲風巷」的奧克拉荷馬州,如今又得面臨地震這個新風險。

報告中指出,這種人造地震在○九年後廣為人知,剛好吻合利用壓裂技術開採頁岩油興起的時間點。壓裂技術就是鑿井將水與化學物質強行灌入地下頁岩油氣層,導致油氣頁岩破裂,進而取得石油與天然氣;科學家認為,這種技術會喚醒休眠斷層,進而引發地震。

能源公司與部分仰賴能源開採的州政府,仍質疑兩者之間的關聯性。目前也只有少數地震案例直接肇因於壓裂。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