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希拉蕊難纏 羅尼暫打退堂鼓

前國務卿希拉蕊。(中央社資料照)

前國務卿希拉蕊。(中央社資料照)

2015/02/01 06:00

〔編譯顧佳欣/綜合報導〕三週前表態將慎重考慮三度問鼎白宮的共和黨前總統候選人羅尼,一月卅日突然發布聲明棄選,表示該是讓下一代出頭的時候。外界分析,羅尼此舉最大受益者是前佛州州長傑伯‧布希。

原擬三度問鼎白宮

路透指出,羅尼此舉拉抬了傑伯‧布希,儘管眾所周知羅尼私底下認為,就算傑伯‧布希出馬,也不太可能打敗有望獲得民主黨提名的前國務卿希拉蕊。不過,羅尼棄選亦能讓其他黨內有志者,有機會募到更多款項並躍上媒體版面,如佛州聯邦參議員魯比歐、新澤西州州長克里斯蒂、威斯康辛州州長沃克等。

然而,羅尼的聲明中亦留有後路,像是指出其在民調上獨占鰲頭,銀彈亦不虞匱乏。羅尼亦強調,以他的外交政策、對抗貧富不均訴求與促進中產階級經濟,將擁有打敗民主黨最好的機會。一份近來民調顯示,羅尼在黨內支持度為廿%,傑伯‧布希卻只有十一%,其他候選人則為個位數。

一位羅尼前幕僚表示,羅尼相信自己能贏得黨內初選,但認為他若與希拉蕊競逐,無法充分展現「新VS.舊」的對比。《華盛頓郵報》分析,如今傑伯‧布希已非常積極,羅尼認為就算能夠代表共和黨出馬,但在過程中將傷痕累累,也無法擊敗希拉蕊。

《紐約時報》則認為,羅尼在「隱形初選」的失敗,顯示傑伯‧布希的實力,其在去年十二月已宣布角逐,採取「先發制人」策略,在獻金與支持度上都大有斬獲。美聯社亦指出,羅尼的退出顯示其許多前主要金主與資深幕僚已倒向傑伯‧布希。

有意角逐者紛紛讚揚羅尼的「義舉」,傑伯‧布希亦在推特上表示,確信羅尼這個決定不容易,表示羅尼愛黨愛國,是共和黨的領導者。

羅尼的腰纏萬貫,一直是其競選軟肋,亦是一二年敗選主因之一。日前演說大打貧富不均牌,與現任總統歐巴馬就貧窮議題一度掀起戰火,遭歐巴馬諷「突然開始關心窮人了」;在羅尼棄選後,白宮則讚其對國家「極度忠心」,並盼羅尼能以其影響力,讓社會更加關注有益於中產階級的議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