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防伊斯蘭國 沙國欲建千里長城

2015/01/17 06:00

〔編譯顧佳欣/綜合報導〕伊斯蘭教遜尼派極端組織「伊斯蘭國」至今仍肆虐中東,上週更首度踩踏到沙烏地阿拉伯的邊界。為此,沙國皇室計畫在北方建造一個長達九六五公里的「長城」,並配有熱成像系統、戰場雷達等高科技以防禦伊斯蘭國,保護境內豐碩的石油與財富。

伊斯蘭國上週一其以自殺炸彈客襲擊沙國邊哨站,造成沙國指揮官及兩名士兵喪生。分析家指出,這是伊斯蘭國首度「染指」沙烏地阿拉伯。事實上,二○○六年伊拉克內戰之際,長程計畫便已提出,但自伊斯蘭國橫掃伊拉克後,沙國國王阿不都拉(Abdullah bin Abdulaziz al Saud)去年九月決定啟動邊境安全計畫興建「長城」。

「長城」將自約旦延伸科威特,涵蓋整個沙國北境,由城牆壕溝、三層鐵絲防護網及巡邏道路組成;包括七十八座瞭望台、八個指揮中心、三十二個雷達反應中心,以及二四○輛快速反應武裝車、三個快速支援部隊隨時巡邏待命。同時,也配有熱成像系統及戰場雷達系統,能偵測二十公里遠的人物及二十四公里外的車輛活動。

自從沙烏地阿拉伯加入美國領導的空襲伊斯蘭國行動,即被其視作背叛伊斯蘭教,並號召以「孤狼」行動攻擊沙國安全部隊、什葉族群及外國人士。伊斯蘭國聖戰士的終極目標之一,便是掌控沙國境內麥加與麥迪那兩處重要聖地。

而沙國與伊拉克的關係亦緊繃已久,沙國指控伊拉克前總理馬利基姑息,讓伊斯蘭國崛起;馬利基則反嗆伊拉克支持什葉少數團體的「恐怖主義」。

除了北方長城,為因應南方葉門宗派戰爭加劇,沙國一三年也於南方邊境建造了一七七○公里的防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