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我是查理 」全球舉標語相挺

法國查理週刊血案震驚全球,法新社記者七日拿著「我是查理」標語,表達對查理週刊的支持。(法新社)

法國查理週刊血案震驚全球,法新社記者七日拿著「我是查理」標語,表達對查理週刊的支持。(法新社)

2015/01/09 06:00

〔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查理週刊」遇襲震驚全球,民眾憤慨之餘,也決心捍衛言論自由。七日法國各地、英國倫敦、美國華盛頓、德國柏林等大城市都有數以萬計民眾上街悼念遇難者並聲援言論自由,他們高舉「我是查理」(Je suis Charlie)標語,象徵與「查理週刊」站在一起;全球漫畫家則以筆桿子代替槍桿子,畫出他們的憤怒與悼念。

數千人聚集在距事發地點不遠的巴黎共和廣場,高舉「我是查理」標語或印有「查理週刊」封面的海報,表達捍衛言論自由的不妥協。法國各地共計有十萬人參與類似遊行。倫敦、華盛頓、柏林、西班牙馬德里、比利時布魯塞爾、義大利尼斯,甚至遠在亞洲的東京,都有類似的集會場景。

網路世界同樣掀起「我是查理」運動。在推特、Instagram、臉書,都有人貼上寫有「Je suis Charlie」字樣的圖片,或「Ceci n’est pas une religion」(這不是宗教)、「為巴黎祈禱」等。

漫畫家無懼 繼續動筆表達憤怒

而身為遇害者同業的漫畫家,則以最擅長的繪畫表達憤怒與哀悼。漫畫家波普在澳洲「坎培拉時報」畫了漫畫家一動也不動倒在地上,似乎已無生命的畫面,旁邊拿著步槍的蒙面槍手說,「是他先動手的」,槍口的煙還沒散去。在印度漫畫家曼朱筆下,一架飛機把塔尖變成鋼筆尖的巴黎艾菲爾鐵塔撞出一個火球。英國「每日電訊報」登了張槍手對話的漫畫,其中一人對另一人說:「小心!他們可能有筆。」但最有力道的一張,當屬亞當斯在每日電訊報的留白,偌大的漫畫格什麼也沒畫,但見上頭有行字:「極端份子認可的漫畫。」

法國記者工會、「世界報」與「費加洛報」、英國「泰晤士報」等媒體報導此事時,都強調言論自由權。近期美國喜劇片「名嘴出任務」因嘲諷北韓引發言論自由爭議,被認為與查理週刊攻擊有關聯,好萊塢七日因此發布聲明聲援查理週刊。美國電影協會主席陶德說,「我們對查理週刊發生的恐怖攻擊感到震驚」;美國演員工會表示,查理週刊遭攻擊是「卑劣的恐怖行為」。

但也有媒體選擇不在風頭上冒險。包括「紐約時報」、「華爾街日報」、「路透」、「美聯社」等大型媒體都未跟進刊登穆罕默德漫畫。華爾街日報報導這起槍案時,刊登查理週刊的許多圖畫,其中有些是對伊斯蘭等宗教開玩笑,但都沒有描繪到穆罕默德。

不同於各界一面倒的哀悼與批評,英國「金融時報」在社論上持不同看法,在猛烈抨擊兇手謀殺言論自由的同時,也嚴厲抨擊是查理週刊嘲諷穆罕默德的行為「愚蠢」,才會激怒穆斯林;在傷口上撒鹽的做法引發各界砲轟。該報隨後修改社論,網路版已撤掉「愚蠢」的說法。

八日在巴黎聖母院前的哀悼活動中,一名婦女拿著象徵言論自由的筆流下眼淚(路透)。

八日在巴黎聖母院前的哀悼活動中,一名婦女拿著象徵言論自由的筆流下眼淚(路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