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Sony遇駭 美︰嚴重國安問題

2014/12/20 06:00

〔編譯俞智敏、記者葛祐豪/綜合報導〕美國白宮發言人厄尼思特十八日表示,索尼影業(Sony Pictures)遭駭客攻擊為一嚴重國家安全事件,歐巴馬總統正密切關注事件發展,國安當局考慮對此做出適切回應,但厄尼思特不願證實北韓為攻擊事件的罪魁禍首。

美國專家認為,可能的回應包括網路報復、金融制裁,甚至升高對南韓的軍事援助等,或者把北韓重新列入「支持恐怖主義國家」名單;但由於北韓與世隔絕,任何制裁的效果恐怕都很有限。

美擬制裁北韓 中俄伊朗涉入

美國政府消息人士十七日曾表示,調查人員判定索尼遭攻擊背後有「國家支持」,而北韓則是涉案國家。另一名政府官員也說,美國正調查伊朗協助北韓發動攻擊的可能性。福斯新聞網引述情報消息人士,稱駭客這次使用更先進的惡意軟體,因此當局懷疑駭客技術較精良的伊朗、中國或俄羅斯等國可能提供北韓援助。

駭客聲稱,他們是因不滿索尼拍攝描述刺殺北韓最高領導人金正恩的電影「名嘴出任務」,才於上月對索尼發動攻擊,洩漏內部文件,還在網路上公開未發行的影片。

一位熟悉調查內情的美國官員十八日透露,調查人員正調查索尼遇駭案與伊朗過去遭指發動網攻事件的相似處。網路安全專家先前指出,用來攻擊索尼影業的程式碼,與兩年前用來攻擊中東能源公司的惡意軟體「Shamoon」非常類似。Shamoon當時破壞了沙烏地阿拉伯國營石油公司的數萬台電腦,這是迄今造成損失最慘重的網路攻擊事件之一。

俄羅斯防毒軟體公司卡巴斯基實驗室指出,索尼遇駭、Shamoon攻擊及南韓金融、廣播公司去年有逾三萬台電腦遭駭等三起事件中,駭客所使用的惡意軟體及攻擊手法「相似度驚人」。網安專家認為,伊朗與北韓可能是向同一來源、如網路能力更先進的第三國網路武器交易商買進惡意軟體。

駭客讚索尼明智 警告別再找麻煩

《華爾街日報》指出,由於駭客攻擊目標為美國娛樂產業,並非美國政府過去進行網攻演練的重要基礎設施如電力網、金融系統與通訊網路等,軍方無法依總統命令執行保護和防禦任務,讓歐巴馬政府在回應時面臨兩難。美國雖必須嚇阻北韓及俄國、中國等不再採取挑釁行動,但對北韓施以網路報復攻擊又可能破壞美國監視平壤當局的能力,或引起類似用來對付伊朗的Stuxnet惡意程式在網路上流傳開來的後遺症;美國更不希望為此事在朝鮮半島引發戰爭。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引述消息人士報導,索尼高層接到據信是駭客寄發的電子郵件,信中稱讚索尼取消上片的決定「非常明智」,只要「不再製造麻煩」,就不會外洩竊得的資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