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政治性犯罪 周永康恐判死刑或死緩

2014/12/07 06:00

〔編譯顧佳欣/綜合報導〕打破中共「罪不及常委」的慣例,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周永康遭開除黨籍,並立案偵查遭逮捕;分析家指更有可能一舉突破「入常不死」,周永康恐被判處死刑或死緩(死刑緩期執行)。人民日報雖指「辦貪腐沒有禁區」,但外界則定睛於中共內部的權鬥,以及對體制的顛覆程度。

可能一舉突破「入常不死」

在周永康的「六宗罪」中,最令人關注的莫過於「洩密」與「違反政治、組織及保密紀律」。明鏡新聞網負責人何頻接受美國之音中文網訪問時指出,這證明周最大的罪行是「政治性犯罪」,也就是「朋黨活動」。

何頻更稱周永康是中共建政以來規模最大、實質的「政變集團頭目」,周、令(中央統戰部部長令計劃)、薄(前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徐(前中央軍委副主席徐才厚)的「新四人幫」,要在十九大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拉下馬;而習的反貪腐,事實上是針對此次「政變」的清黨行動,中共的黨政領導人誰不貪腐?而周犯了「站隊」的錯誤。

何頻說,周永康將政治局常委討論的人事布局「洩漏」給部屬提前卡位,涉及周案的副省部級以上官員就有「兩百人以上」。代表官方處理反貪腐案件的李小林(Li Xiaolin,譯音)告訴紐約時報,律師界認為,周永康讓中國的法治原則「倒退十年」。

至於七十二歲的周永康可能面臨之刑期,因中央紀委的調查報告措辭相較薄熙來嚴厲許多,包括布魯金斯研究所資深研究員李成在內的多位中國觀察家都推估,恐是死刑或是死緩;但案件是否像薄案一樣公開審理?香港浸會大學中國法政專家高敬文(Jean-Pierre Cabestan)告訴法新社,公審有風險,中央要確保能「控制」。多維新聞網認為可能分成兩階段:貪腐用公審,但洩密改採內部審判,最後無期徒刑的可能性大,「洩密」將是變數。

親中港媒如文匯報、大公報直指周永康腐敗程度遠超過薄、徐兩人,而香港英文報《南華早報》則稱,這是官媒第一次提及周「洩密」的指控,也是習近平「反腐的里程碑」。紐約福坦莫大學法學院教授明克勝(Carl Minzner)告訴法新社,指周案已戲劇性地改變遊戲規則,扳倒周永康讓習近平鞏固自身權力,到了自一九七○年代改革開放以來前所未有的程度。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