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蒙娜麗莎是中國女奴 生了達文西?

達文西。(取自網路)

達文西。(取自網路)

2014/12/02 06:00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達文西名作「蒙娜麗莎」為世人所熟知,各界一直以來也對畫中人的真實身分有多種揣測。一名義大利籍歷史學家兼小說家最近語出驚人地表示:「蒙娜麗莎」其實是一名中國女奴,而且「她」就是達文西的親生母親。

長久以來,外界相信達文西父親是一名法律公證人;至於他的母親,僅知是一個名為卡特琳娜的義大利農婦、一四五二年為了生達文西而搬到義大利佛羅倫斯省芬奇鎮(Vinci),其他資訊付之闕如。

廿多年來長居香港的義大利學者帕拉提科(Angelo Paratico)向香港《南華早報》透露,達文西之父有一名大客戶的奴隸叫做卡特琳娜,她從達文西出生後就不再於原處工作,而在那個年代和奴隸發生關係被視為「不道德」且不見容於社會才是其搬遷實情。

帕拉提科在其將於明年出版的新書《李奧納多.達文西:一位在義大利文藝復興裡迷失的中國學者》(Leonardo Da Vinci: a Chinese Scholar Lost in Renaissance Italy)中宣稱,達文西父母的關係令人「不以為然」,是達文西母親相關資訊寥寥無幾的原因。

帕拉提科根據其花費兩年拼湊文獻所得出的結論指出,義大利和西班牙等國家在文藝復興時期有許多東方奴隸,他「相當確定」卡特琳娜來自東方。帕拉提科表示,雖然卡特琳娜為中國人一事還有待「推論」,但他引用精神分析學家佛洛伊德的理論,認為「蒙娜麗莎」可能就是達文西母親「卡特琳娜」的肖像畫,並由其後方的中國山水畫背景及其臉孔看似中國人等事,主張卡特琳娜來自中國。

帕拉提科也提出達文西實為中國人後代的諸多證據,包括他是個由左而右書寫的左撇子、茹素習性異於一般歐洲人等。但帕拉提科也表示,唯有分析達文西後代血親的DNA,才能真正解開其身世之謎。

過去曾有關於達文西之母血統的各種傳言:二○○二年曾有人聲稱她是一名中東奴隸;二○○七年時也有其他學者根據達文西的指紋,判斷他具有阿拉伯血統。專精藝術史的澳門聖若瑟大學助理教授塔克薛拉(Vitor Teixeira)認為,此次帕拉提科對於達文西之母的身分說法過於「穿鑿附會」,因為達文西的臉上找不到中國人特徵。

蒙娜麗莎。(取自網路)

蒙娜麗莎。(取自網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