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白人警殺黑人不起訴 引爆全美抗議

加州奧克蘭大批抗議民眾與警察拉扯。(歐新社)

加州奧克蘭大批抗議民眾與警察拉扯。(歐新社)

2014/11/26 06:00

〔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八月間引發美國密蘇里州佛格森市持續數週族群暴亂的非裔少年布朗遭白人警官威爾森槍殺案,聖路易郡大陪審團廿四日採信威爾森是出於合法自衛而開槍的證詞,做出不起訴裁決。這項結果隨即使佛格森陷入徹夜動亂,嚴重程度更甚此前;抗議者至少縱火焚毀十二棟建築物與兩輛警車,聖路易郡有至少八十二人被捕,其中佛格森市就有六十餘人。

從洛杉磯、芝加哥到紐約等全美多座城市也隨即爆發激情抗爭,數千人走上街頭,所幸各地示威大致平和,僅加州奧克蘭發生年輕人砸碎玻璃等零星暴力事件。全美各地估計共有超過一百廿場集會與遊行,訴求為布朗討公道。美國總統歐巴馬則呼應布朗家屬,呼籲民眾冷靜。

從廿四日晚間到廿五日上午,佛格森市與聖路易市都爆發暴動。當判決一出爐,警察就被憤怒的民眾丟擲石塊、電池、酒瓶等,甚至不時傳出槍聲,比八月的示威場面更為激烈。在徹夜動亂中,鎮暴警察以催淚瓦斯、警棍與震撼彈回應抗議者,並揚言將更強硬執法。

抗議者對空鳴槍 聖路易機場空管

許多不滿民眾認為,這項判決意味著黑人的性命與白人不等值,佛格森市區也出現砸搶商家等破壞行徑。鎮暴警察的全副武裝更激怒示威者,有人高喊:「這是美國!不是伊拉克!」美國聯邦航空總署(FAA)證實,由於有抗議者對空鳴槍,已針對聖路易國際機場實施航空管制,要求飛抵聖路易機場的航班轉降其他機場。

由九名白人、三名黑人組成的大陪審團,八月下旬開始聽審六十名檢方傳喚的證人證詞;聖路易郡檢察官麥庫洛區並未說明是否所有陪審員皆贊同該判決,僅表示起訴威爾森必須有至少九名陪審員同意。在裁決宣布後,布朗家屬表示失望,但呼籲支持者「以可以帶來正面改變的方式傳達你們的不滿」。

十八歲的布朗,八月九日涉嫌從便利商店偷雪茄,威爾森獲報後前往現場處理。威爾森作證說,他與布朗爆發爭吵,當時他坐在巡邏車裡,布朗靠在車窗攻擊他,並搶他的配槍;他從車內開兩槍後下車追捕,期間布朗還挑釁他,他又陸續開十槍,其中六槍擊中布朗,最後一槍射中其頭部。

本案遭外界質疑警方執法過當,也重新引爆種族對立戰火。布朗家委任律師指控,當布朗遭殺害時已準備投降;威爾森方面則堅稱布朗當時準備還擊,因此開槍自衛有理。麥庫洛區說,許多目擊證詞相左,提供證詞的證人說法一變再變,且與證據不符。

密州之外 奧克蘭抗議最激烈

密州之外最激烈的示威場景,出現加州奧克蘭。許多奧克蘭民眾湧上公路阻擋車流,高舉雙手穿梭在停下來的車輛旁;市區也有數百人高舉「人們說有罪!」標語,或躺或坐地堵住市中心至少兩個路口。躺著的民眾讓其他人用粉筆在身體周圍劃線,還有人邊擊鼓邊高喊「為了布朗封鎖!」等口號。

美國密蘇里州大陪審團24日晚間針對白人警官威爾森槍殺非裔少年布朗案做出不起訴的結論後,憤怒的佛格森當地民眾隨即發動抗議,與警方爆發激烈衝突,圖為佛格森遭示威者縱火的巡邏車。(法新社)

美國密蘇里州大陪審團24日晚間針對白人警官威爾森槍殺非裔少年布朗案做出不起訴的結論後,憤怒的佛格森當地民眾隨即發動抗議,與警方爆發激烈衝突,圖為佛格森遭示威者縱火的巡邏車。(法新社)

布朗(取自網路)

布朗(取自網路)

威爾森。(路透)

威爾森。(路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